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湖北省决赛成功举办!

2022/11/02 21:00:00

华夏悠悠盛世于先,子衿青青极目楚天。10月22日和10月29日,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湖北省复赛、决赛分别于线上举办。湖北学子承荆楚文化之底蕴,携时代同频之思想,挥斥方遒、英姿勃发,以大赛为媒传播中国智慧,展示中国方案,向世界发出中国强音。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是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外语测评中心联合承办的大型公益赛事。大赛锐意进取21载,紧扣时代脉搏,担当育人使命,致力于为党和国家培养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能力的国际化优秀人才。本次湖北省赛事由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专业指导委员会和湖北大学承办。10月22日来自全省55所大学的55名选手参加复赛。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大学等全省高校的20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10月29日举行的湖北赛区决赛。

决赛评委团队由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的11名评委和2名提问专家组成。

10月29日进行的决赛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定题演讲,主题为“China's Wisdom for the World”,限时3分钟。选手们围绕“中国智慧”及其对世界的意义展开论述、各抒己见,展现了优秀的语言能力、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宽广的国际视野。第二个环节为即兴演讲,选手现场抽取话题,准备20分钟,演讲3分钟。第三个环节为回答问题,由提问专家根据选手前两个环节的演讲内容,提出两个问题,选手作答,限时2分钟。后两个环节在思维组织、临场反应等方面给选手们带来了挑战。

最终来自武汉大学的昌子瀚、湖北大学的李佳盈和湖北经济学院的胡上榜获得演讲省级决赛特等奖。以上同学将代表湖北省参加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决赛,并将获得2023年“国才考试”任一科次的考试报名费奖励。

2022年,响应党和国家“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这场持久战”的号召,省内各高校科学统筹、灵活部署、精心施策,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大赛,赛教融合,切实提升育人成效。本次“外研社·国才杯” 湖北省决赛实施全程线上办赛,作为本次赛事的承办单位,湖北大学高度重视比赛组织筹备工作,外国语学院20余名教师与10余名志愿者多次开会协调、商讨方案、模拟彩排,保障大赛的圆满举行。通过精细严谨的赛程管理保障比赛进展顺利、公平公正,青年学子们在大赛的云端舞台上大放光彩,以语言碰撞思维火花,以思辨展现扎实技能。各位选手的精彩表现极大地展现了新时期大学生志存高远、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更反映出湖北省在高等外语教育改革创新与落实思政育人方面的显著成就。

奋楫笃行,臻于至善。“外研社·国才杯”系列赛事自2002年创办至今,始终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培育出一批批栋梁之材,也为高校外语教学的发展与创新贡献了积极力量。三大赛事连续多年入选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育人的成果再次获得权威认定。同时,全国已有22个省(市、自治区)将“外研社·国才杯”纳入省厅级比赛项目,获奖选手在校级表彰和推选保送中更具竞争力,大赛的专业性与权威性得到高校师生的广泛认可。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恭喜湖北省学子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的舞台上勇敢挑战、斩获佳绩,预祝晋级全国决赛的选手们尽展风采,勇攀巅峰!

附件: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湖北赛区获奖名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