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2022“外研社·国才杯”演讲大赛全国亚军浙江海洋大学吕一帆决赛视频

2023/01/03 19:00:00

本周继续送上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亚军心中的“The Grand Course”!

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亚军

吕一帆

浙江海洋大学

指导教师:罗茜、王薇、陈璟璟

赛题回顾

选手破题思路    

关键词:People-Centered Philosophy

此次演讲主题是“大道”,演讲的情境是一次“大会”。因此,我决定结合自身经历,以视频博主的身份被邀请到此,进行演讲。

不同的国家也许会走不同的发展道路,但最终要屹立于世界、得以存续,其一切活动的进行都应当以人民为重中之重。因此,我选择将“大道”定义为“People-Centered Philosophy”,这也是《理解当代中国》这本教材Unit 4的主题。

当然,“以人民为中心”不仅仅是for the people,同时也是by the people——为了人民,也依靠人民。因此,我选择了我的家乡浙江台州的一个小村庄作为例子,以当地特产“草帽”为主线,讲述了当地村民如何通过编织草帽养家糊口,以及当地村民、政府和草帽厂如何协力拓展海外市场,引导草帽设计创新,扩大内外需,从而帮助草帽走出去的故事。

综上可见,我国所走的“大道”是国家制定“right policies” for the people,同时这些正确的政策需要be fully implemented by the “right people”。最后,我又以视频博主的身份呼应开头和情境,讲述自己在“大道”中做过的微薄努力。

资料的搜集方面,我做了以下几点准备:

一、实际调查。我询问了我的奶奶,切身了解家乡发展情况先后对比以及草帽在其中的作用。

二、运用所学。对于“大道”的定义,我翻阅了《理解当代中国》这本教材Unit 4的内容。

三、寻找渊源。“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People-Centered Philosophy”这一政治哲学正是这句话在当今中国的全新诠释和含义。

选手视频

专家点评

赵朝永 华东师范大学

外语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多语种翻译硕士中心负责人、英语演讲与辩论中心主任。上海外国语大学翻译学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后,纽约州立大学访问学者。近年来,指导的学生曾获“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冠军、一等奖,“21世纪杯” 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全国季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等。

演讲决赛第四阶段要求选手就“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这一主题进行阐释,并提出“把握古今之义,理解深刻意蕴,展现中国智慧”三个明确指向。

Part 1 破题思路

选手从故乡台州的小乡村出发,借助自身独特的“草帽小故事”,讲述具有普遍代表性的“乡村经济振兴大故事”,极为巧妙地将故事的“独特性”与“经典性”融为一体,由小见大,将传承两千多年的道理有机融入当代中国故事,具有较强的代表性。毕竟绝大多数中国乡村在改革开放之后,均经历了类似的发展历程。演讲升华部分又紧扣国家“以人为本”的规划、政策及农民自身的奋斗精神,这无疑是中国这个农业大国的重要话题,既然是谈“大道”,自然离不开“乡村振兴之道”;换言之,三农问题是“大道之行”绕不开的问题,他很好地捕捉到了这一点,很切题。

Part 2 讲稿撰写

从修辞角度看,演讲稿中“right plans, right policies and right people”这一句式既是一个铿锵有力的平行结构,也展示出三重头韵的语言魅力,具有较强的设计感。此外,选手还引述管仲思想,借古述今,这也是演讲必备技能之一,有助于贯通古今之义,体现出其对主题的深刻理解,符合第四阶段主题的指向性。

Part 3 演讲能力

选手语言流畅地道,语音语调标准,抑扬顿挫自然,身体语言配合得当,整体展现出落落大方、自信得体的一面;此外,Challenge环节挑战评委的问题虽从不同角度阐发,选手均能够迅速捕捉到问题的核心,并给予简明扼要的回应,也由此显示出选手不仅思路敏捷,逻辑清晰,也具有较强的思辨能力。

不足之处

内容方面:故事在整个已备演讲中所占篇幅有三分之二左右,比重过多,论述部分相对较少,导致最后的点题、升华部分的充分性欠佳。

演讲技巧:肢体动作稍多,可以适度减少手势的使用;演讲后半程身体略有晃动,若能更加稳重,将更具魅力。

时间把握:最后一个问题提出时,仅剩十几秒时间,这对所有选手而言无疑是个挑战。此时若展开回答,会显得结尾仓促,给评委留下不完整的印象。因此,遇到这种情况时,选手不宜展开,应尽量简要、干脆地回答是否同意该观点,然后用一两句话扼要概括自己观点,旋即结束问答,这样才能更好地呈现演讲的完整性,否则会给评委留下讲述未尽的缺憾感。


至此,这就是给大家带来的所有的2022“外研社·国才杯”演讲全国决赛优秀选手视频分享!关于演讲的故事未完待续,期待后浪奔涌,勇毅前行,不断攀登光荣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