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2022“外研社·国才杯”演讲全国冠军北京外国语大学徐成成决赛视频

2022/12/15 20:00:00

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决赛于12月7—11日云端成功举办。中外籍精英学子聚首巅峰赛场,挥斥方遒,尽显锋芒。经过四个阶段的激烈角逐,北京外国语大学徐成成勇夺冠军桂冠!她是如何通过演讲征服评委与观众,拔得头筹的呢?今天让我们重温那激动人心的精彩演讲!


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冠军

徐成成

北京外国语大学

指导教师:周杜娟


【赛题回顾】

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决赛第四阶段赛题

The Grand Course


【选手破题思路】

关键词:Leadership

第四阶段赛题以“The Grand Course”为题眼,“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基于向孔子介绍当代中国的具体情境,我选择了Leadership这一角度。

我在第一阶段定题演讲中引用了“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中国智慧,并此为角度,审视在我身边发生的一件件为民利民的大事小情,探讨“以民为本”这一思想的价值。随后我在第三阶段的定题演讲中介绍了都江堰的岁修制度,见证了维持工程千年不朽的人民的力量,充分体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

以都江堰作为灵感,我联想到当代中国一个伟大的水利工程——白鹤滩水电站。面对地质环境的严峻挑战、技术及资金匮乏等问题,中国共产党毅然团结人民,带领人民,建设白鹤滩水电站,开发利用水电这一清洁能源,共建绿色美丽世界,履行了中国向世界的庄严承诺。同时,白鹤滩水电站的建设还是我国“西电东送”的关键举措,在缓解东部能源短缺的同时,拉动西部经济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实现。所以,我决定在第四阶段的定题演讲中进一步阐述中国共产党如何通过坚强睿智的领导把人民凝聚起来、集中力量办大事,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持不懈、言出必行和远见卓识。

至此,我完整地将对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理解融入了本次比赛。这并非唱赞歌式的附和,而是我通过自己的切身体会和所学所思领悟到的,我认为这也是我国能如此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根本所在。

随后,我查找了关于白鹤滩水电站建设历程的相关资料,并充分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内容,从perseverance,commitment和vision三方面论述中国共产党的Leadership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选手视频


专家点评


时丽娜副教授 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上海市精品课程《英语公众演说》主讲教师之一,外研社《演讲的艺术》数字课程主讲教师之一,复旦大学英语演讲与辩论中心指导教师。自2001年以来连续指导学生参加各项国内外英语演讲和辩论赛事,屡获佳绩。近年来在“外研社·国才杯”赛事中取得的主要成绩包括:2011演讲大赛全国亚军、2015演讲大赛全国亚军和最佳语音奖、2016演讲大赛全国季军、2017演讲大赛全国一等奖和最佳创意奖、2018演讲大赛全国一等奖、2020演讲大赛季军等。曾指导杨康绮获得2022国际公共演讲比赛(IPSC)全球总冠军。


感受“后浪”的威力和魅力——125号选手徐成成的一、二、五

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的海洋里浸润多年,作为不少“前浪”的指导老师,我密切关注和参与了本届大赛。徐成成同学在各个阶段的出色表现有目共睹,大赛桂冠戴到她的头上也是名副其实。我想借用她的选手号125,以一、二、五为框架来分享对她第四阶段演讲作品的评价。

“一”:一气呵成 

作品主旨明确,主线清晰,条理分明,结构完整,焦点突出,首尾呼应,把白鹤滩水电站的建设设定为将抽象概念具像化的情境,来讨论领导力的作用和影响:强大的领导力不仅能调动群众,激励人心,更能凝聚力量,创造奇迹。立意高远,磅礴大气,和“大道之行”这一主题的契合度很高。整个作品给人一气呵成的感觉。

“二”:两全其美 

徐成成的表现可以说是内容与形式的有效结合。从内容来看,她以三个关键词perseverance, commitment和vision概括了领导力的内涵和特征,并通过我国自1958年正式启动白鹤滩水电站项目,近70载克服种种艰难险阻,终于建成并运行,从而为国计民生带来巨大综合效益的例子来进行论证,是采用典型长例子深化主题的典范。从呈现来看,她语音优美,语速适中,字句饱满,铿锵有力,抑扬顿挫恰到好处,自始至终从容不迫,即便在挑战环节被步步紧逼时仍然沉着冷静,毫无惧色,着实难得。气魄和风度已颇具外交官雏型。

“五”:五彩斑斓

作品给人多种色彩交融的感觉。

1)红色:学科背景的熏陶(徐成成同学辅修马克思主义理论)加上多年认知的积淀,作品透露着鲜亮的红色基调。从立论到结论,从论据到回应,徐成成同学展示了对宏大主题的深刻认识和对使命达成的底气,具有震撼力。

2)绿色:从都江堰的引入到对白鹤滩的论述,可见新生代不仅有对文化遗产的敬重和传承,更有对新生事物的热忱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听众犹如目睹春天蓬勃的青苗茁壮成长,感受希望!

3)蓝色:作品虽然聚焦本土,但尤其在挑战环节,展现出了开阔的国际视野。如果她是教育部长,那么教育的宗旨是要培养全面发展的跨学科人才,并具备国际竞争力和全球视野。其眼界和魄力令人欣慰。

4)白色:在被问及女性领袖是否更有优势,以及如果她是大学校长,会如何为奖学金择选英才时,她成功避开刻板印象的陷阱,直抒胸臆,娓娓道来,纯真与坦诚,给人清亮明快之感。

5)黑色:在多彩的背后,作品厚重的历史感也让人体会到年轻学子对生养他们的黑土地的深情。同时,徐成成全程胸有成竹的表现也得益于她多年的积累和历练,是厚积薄发的体现。


最后,如果说还有提升的空间,除了少量语法和重音的小失误,可能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在叙事层面可更强化细节,比如可以直接用三两数据和突出事迹等具体细节来替代抽象说辞,既增强画面感,也更具说服力;二是在被问及是否需要让所有学生都学习公众演说时,回应可更积极正面些。毕竟演讲不同于一般课程,是一种基本技能,而作品本身又提及大学教育要培养具备全球竞争力和沟通能力的人才,那么演说能力更必不可少。我相信演讲教师都有同感,有效得体的演讲和沟通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是大部分同学欠缺的,非常希望这种技能训练能得到普及。

好的演讲作品需要一气呵成、两全其美,五彩斑斓。根基、热忱、眼界、坦诚和积淀缺一不可。徐成成同学小小年纪已深谙演讲之道,可喜可贺!愿她带动更多的“后浪”继续勇往直前,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