韬涵万象,挥斥方遒 ——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阅读大赛全国决赛成功举办

2022/12/10 16:00:00

12月9日,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阅读大赛全国决赛线上成功举办。来自30个省、市、自治区的239名优秀选手通过iTEST智能测评云平台远程参赛。荟萃英才散墨香,挥毫聚神赋华章,多年来,“外研社·国才杯”写作、阅读大赛坚守时代使命与社会责任,坚持高远立意与创新理念,展现新时代青年学子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切实推动外语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灵启鸿鹄志,提笔振山河

词源倒流三江水,笔阵独扫千人军。2022年,来自1023所院校的24万余名选手参与写作大赛。以文字书写深刻观点,以思维展示扎实技能,经过激烈角逐,119名选手登上全国决赛的舞台,执笔挥毫点春秋,巅峰对决尽风流。

英语写作是开展国际交流、参与国际事务、沟通世界文化的重要途径。写作大赛综合考查选手的信息处理能力、逻辑思辨、创意构思、人文素养等,展现选手的知识广度、视野维度和思想深度。

今年的记叙文要求根据中国经典寓言《愚公移山》进行创作。传统故事耳熟能详,如何将其精神内核置于现代背景进行传达,极其考验选手丰富内涵、扩展外延、融合创新的能力。选手需在深入理解愚公精神的基础上,发挥想象力、创作力、思想力和语言力谋篇布局,同时融合自身理解与思考撰写故事,追求平实至臻、返璞归真的写作境界。议论文则以“体验真实世界还重要吗?”作为引入,探讨“虚拟世界是否会取代现实世界”这一话题,敏锐捕捉“元宇宙”这一热点,针对虚拟仿真、全息投影等科技发展对未来人类生活方式的影响展开讨论。话题贴近当代学生生活,同时具备前瞻性,引导学生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进行信息解析、逻辑归纳与辨证思考。选手既需要展现纯熟的书写技巧,又需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成理。

两道赛题或有机融入中国元素,内蕴思辨哲理,或紧密联系现实,瞩目社会发展,既“仰望星空”,亦不忘脚踏实地,在全面评估选手知识储备、眼界视野和英语读写能力之外,更引导他们关注时事,培养批判性、创造性思维,感悟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和自豪,确立自我价值、坚定初心,提升用英语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能力,传递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

写作大赛全国决赛评委与外研社常小玲副总编辑线上合影


思奋骐骥蹄,胸中有丘壑

同日,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也圆满落下帷幕。本届阅读大赛共有来自1041所大学的42万多名学生参与比赛,最终120名选手入围全国决赛。

本届阅读大赛依然以“Read and Know(读以明己)”“Read and Reason(读以察世)”“Read and Question(读以启思)”“Read and Create(读以言志)”四个模块循序渐进,同时在阅读材料选取、话题和体裁多样性上进一步扩展,考查选手的阅读速度、广度和深度,以及对多题材、多体裁文本的信息获取、逻辑推理、分析整合能力。

赛题材料涵盖太空探索、生态环保、公共卫生、自然生物、信息科技、人文社科、文艺创作等多元议题,文本类型丰富,语篇真实生动,贴近生活,趣味性强。对“云层与大气污染”“蚯蚓生态群”“磁带与数据储存”等交叉学科话题的深入探讨,充分体现了大赛积极顺应人才培养趋势、结合社会发展需求的设计理念。Read and Question模块中,对“真实故事与艺术创作的平衡性问题”的探讨,引导学生进一步思考“改编不是乱编,戏说不是胡说”的衡量标准,凸显了大赛对于提升跨文化能力和思辨能力的重要作用。

此外,融入中国元素、展示中国智慧是本年度赛题的一大亮点。Read and Create 模块主题为Chinese painting and Western painting,与之配套的三篇短文看似关注中西方绘画艺术风格、技艺的对比分析,实则均以“对中国绘画艺术的误解”为核心,意在破除中国绘画反现实主义这一刻板印象,鼓励跳出西方绘画概念及语境重新赏析中国绘画,考查选手拨开迷雾看本质、鞭辟入里辨观点的能力,更借这一话题阐明深入全面理解中国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意义,希望选手通过赛事尽情展现才华的同时,博采世界文明之长、展现中国智慧之妙,传承思想瑰宝、坚定信仰信念,做中国文化新传人。

阅读大赛全国决赛评委与外研社常小玲副总编辑线上合影

本届大赛虽然全程在云端举行,依然精彩纷呈、亮点突出,iTEST与iWrite两大系统持续助力,打造智能赛事平台。iTEST智能测评云平台为院校、选手提供稳定便捷的参赛体验,铸就“外研社·国才杯”无纸化竞赛模式;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创新搭建多维评阅体系,对议论文、说明文、应用文等不同文体定制评分,为写作评阅提质增效。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写作、阅读大赛增设国才考试外卡赛30席名额直达全国决赛,进一步扩大比赛的覆盖面和受益面。未来,大赛也将继续助力高校英语写作、阅读教学改革,提升学生语言力、跨文化思辨力与创造力,为国家培养优质高水平外语人才。

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阅读大赛已告一段落,最终结果及获奖情况将于12月11日上午,与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决赛成绩一起公布。大赛桂冠究竟花落谁家,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