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2021"外研社·国才杯”演讲大赛全国亚军中南大学谢景贝宁演讲视频

2021/12/27 17:50:47

In this world, on this planet, stands China, a great nation of We the Chinese, a great people of Chineseness, and great stories of Eastern wisdom.

在广袤世界里,在浩瀚星河中,屹立着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一个伟大的民族,蕴含东方智慧的中华民族。


本周继续送上2021“外研社·国才杯”演讲大赛全国亚军眼中的“The Story of Us: The Chineseness”!


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亚军

谢景贝宁

中南大学

指导教师:傅春晖


赛题回顾

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决赛第四阶段赛题



选手破题思路

关键词:Resilience, Docility, Confidence


如何选取关键词和代表“Chinesness”的中国故事?

在构思时,我和指导老师傅春晖老师将“Chineseness”理解为温良(Docility)、韧劲(Resilience)和自信(Confidence)。温良(Docility),不代表温顺而柔弱,而是一种根植民族文化的教养,是“一种同情和人类智慧的力量”;我们不仅温良,还充满绝不屈服的韧劲(Resilience),中华历史经历过很多磨难,但我们却从未懈于斗争;更重要的是,我们有着中国人的自信(Confidence),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这三个词贯穿历史,呈递当下,也必将引领未来。在我眼中,它们就代表着Chineseness。

但是怎样的中国故事才能引发听众的共鸣?我尝试把眼光从大局面放到小人物上。我关注过B站的一位up主,卡车司机小刚(赵跃刚),他用相机记录的“柴米油盐”平凡故事更像是万千中国劳动人民生活的缩影,笑谈“生活不易”,但又无时无刻不以温良处之,以韧劲变之,自信又饱满地在这片黄土地生活着。无数如小刚的中国人,平凡又伟大,书写了五千年来动人的中国故事。


如何构建和准备演讲?

首先在准备资料方面,我和傅老师一致认为只有平时积累好了,才能在短时间内信手拈来,许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材料都是我练习、阅读、背材料时已准备过的;构思演讲内容时,最好先确定整体结构和逻辑,从而减少听众的认知负荷。其次,要做到内容和表达打动听众,好的演讲者不仅需要技巧让观众产生共鸣,更需要用语言承载思想,低头直视内心,抬头望见世界,在价值层面上打动和引领观众。


选手视频

亚军小姐姐的演讲有没有成功感染到你?她的演讲有哪些精彩之处?小U力邀冠军指导教师浙江大学朱晓宇副教授带来精彩点评。


专家点评

朱晓宇老师

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副教授,浙江大学英文演讲基地指导教师,多次指导学生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中获得特等奖,包括2021演讲冠军及季军、2019演讲亚军、2018演讲季军、2017演讲季军。


今年演讲决赛第三阶段结束后,我指导的学生问,其他组有没有看到特别厉害的选手?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142号选手谢景贝宁。她语音优美,表达流畅,思路清晰,让人印象深刻。因此第四阶段也对其相当关注。

这篇演讲从看到题目到上台演讲,仅有约半天时间准备,但是谢景贝宁同学的完成度很高,比赛结束后仔细听第二遍,仍能感受到其中的不凡之处。她对演讲结构的设计十分老练。题目要求通过一个故事,阐释自己对中国属性(Chineseness)的认识。谢同学选择的是网红卡车司机小刚的故事。通过描述小刚在网络平台上所展现的一个普通司机十几年如一日的生活,讲述她眼中中国人最重要的品质:温良(docility)、坚韧(resilience)和自信(confidence)。选手对这几种品质进行了具体的解释和定义(坦然接受命运、百折不挠、信念坚定),然后由此在时间和空间上进行延展,从中华民族经历的变迁来阐述我们在应对困难和问题时所体现的智慧。通篇内容紧凑,安排合理,文字简洁有力,台风大气自然。选手擅用排比,也为自己的演讲增添了许多气势。这些都是值得演讲爱好者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从改进的角度来看,我想在关键词的选择上进行一些探讨。个人认为,只选择一个关键词更佳。为更好地呈现中国的民族性,三个词会更加全面,这点可以理解。然而这样容易使论述分散,短短的三分钟演讲也易停留在和三个关键词相关的事实叙述上,缺少对相互之间联系的阐释以及更深入的分析。

从听众角度而言,我更认为温良和自信是外在的表现,其内核是坚韧的品质。演讲中更多描述和阐释的也主要是坚韧。因此只选取坚韧为关键词,另外两个作为其外延的表现,也许会更容易抓住听众。也可考虑单选温良为关键词。在英语中,docility的意思更多是顺从不反抗。因此解释中国人的温良和普通的顺服有何不同,可以给演讲带来一些争议色彩,从而有助于听众参与思考这种品质所蕴含的智慧。Challenger提问时应该也是关注到这点,提出了相关问题。选手应该读过辜鸿铭先生的《中国人的精神》,或看过《觉醒年代》中相关的情节,因此受到了启发。辜鸿铭先生总结中华民族特性时使用的就是这个词(docility),而他仅仅是解释这一个词语,就给受众带来了足够的冲击。

因此,只使用一个关键词,更有利于演讲内容的集中。如果要选择三个,也可考虑分开层次,比如论述在中国人温良的表现之下是其内心的坚韧,而内心坚韧的背后是其坚定的信念和强大的生命力,会让听众跟随演讲者一起思考,层层深入,从而产生更多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