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2020“外研社·国才杯”演讲亚军东南大学褚大衡决赛视频

2021/05/06 11:38:53
       How do you talk about education in front of a group of great educators?
       今天,一起来看2020“外研社·国才杯”演讲亚军褚大衡同学如何在决赛现场化解这一难题~
 
 
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亚军 
 

褚大衡

褚大衡
东南大学
 
赛题回顾

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决赛第四阶段赛题

 
选手破题思路
我的关键词:Education
 
 
       在写演讲稿之前,我和指导老师朱丽田教授进行了较长时间的头脑风暴,一同梳理了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历次教育革命。最后敲定按照分-总的结构,顺着三次教育革命的时间线,穿插着神农传五谷的故事、牛津大学的教育改革和我自己作为学生的经历,确保演讲内容不是死讲教育革命、听众能轻松跟上,同时也不会出现离题太远的情况。
       在写稿时我发现,三次教育革命其实是伴随着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和信息革命发生的,所以演讲稿是否要尽量避开这些革命,从而凸显教育革命最为重要呢?和朱老师的讨论打消了我的顾虑,因为9种革命对于人类文明都是至关重要的,每一者之间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与其去回避,不如明确教育革命像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对于人类文明发展的作用不可替代。
       决赛的准备于我而言也是一个接受教育的过程,不仅提升了我的知识积累、逻辑思辨和短时记忆能力,也深化了我对于教育的认识,让我能够更好地应对未来的挑战。
 
 

选手视频

 
 
专家点评
 

冯芃芃老师

冯芃芃
 
       文学博士,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指导教师特等奖(季军),2020“外研社·国才杯”学术英语演讲专项赛指导特等奖。自2013年起担任英语演讲竞赛指导,逐步拓展至演讲课程教学及相关研究,涉及公众演讲与学术演讲。多次指导学生在省级和全国演讲赛事获得特等奖,开设《英语演讲与辩论》课程,合作主持在线课程《学术英语阅读与演讲》,作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大学生学术英语演讲论证能力发展的个案研究》。
 
       哪一个革命在塑造和改善人类世界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39号选手褚大衡同学抽到的是教育。他不疾不徐、娓娓道来,以时间为脉络,讲述了农业、工业、信息这三个人类发展重要时刻的教育革命,论证教育的目的是塑造人类美好的未来,教育决定个人和人类的未来。
       一个好的演讲,既要关注“说什么”,也要关注“怎么说”;在竞赛语境下,后者可能更有决定性影响。“怎么说”,既包括个人的演讲风格,也包括内容的结构设计。
       优秀的演讲者能够根据自己的特点形成个人风格,知性、幽默、激昂、率真,都有可能征服观众。我认为褚同学的演讲风格是真诚——神情自然、语气温和,真诚风格的塑造取决于非语言因素——眼神、手势、姿态、重音、语速等。当然,在一场高手过招的英语演讲竞赛里,非语言因素发挥作用的前提是优秀的英语口头表达能力和与观众沟通的能力。褚同学的遣词造句平易近人,听众可以没有障碍地接收信息,实现有效沟通。
       演讲内容的呈现效果,与呈现方式是否有设计感直接相关,褚同学的演讲关注了这一点。演讲往往要求开头部分吸引观众注意力,建立听众和讲者的联系,褚同学一句“talk about education in front of a group of great educators”成功实现这个效果,带点小幽默,并且提出自己聚焦的education议题。观点陈述部分,他以时间为线,分享三个例子,分析教育与塑造人类美好未来之间的关系。结尾部分的四个排比句,不仅呼应三个故事,而且再度点题——教育革命至关重要。
       演讲内容有两点打动了我:(1)education for future的主题明确,TED掌门人Chris Anderson说,好的演讲要聚焦一个核心观点,短短三分钟能够说清楚一件事,就不容易了;(2)第一个故事选择了神农氏尝百草,在英语演讲的舞台上分享优秀中华文化,讲好中国的故事。
       遗憾的是,就这个议题本身而言,只用三个例子来说明教育最重要,逻辑链条还不够严密——这只能说明教育在不同时代发挥着作用,其他八个选项也一样在历史的不同阶段发挥了作用。结尾用作原因的“a good education determines the future of individual, and a good education revolution determines the future of humanity”中,把教育换成信息、工业、认知等,也都有成立的可能。
       因为在演讲中没有界定什么是最重要的革命,也没有界定人类的美好未来,因而给听众留下质疑的空间。教育可以解决什么问题,不能解决什么问题?教育本身是否有需要警惕的影响?这显然也是两位challenger关注的问题。教育是否能赋权less privileged group,实现社会公正?线上教育有何弊端?教育是否意味着限制和规训?这些问题作为现场即兴问答抛出,很有挑战性。褚同学或用幽默和阐释技巧化解,或将责任给与政府和工业,但是这些问题背后的复杂性值得深思。
       当然,短短三分钟的演讲,不可能做到绝对严谨,能够用观众喜欢的方式,把自己想说的观点说清楚,就是成功。在这场竞争激烈的赛事中,从内容到风格,褚同学的演讲主题明确,具有设计感和感染力,直抵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