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鹏正举 鹤舞九天——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全国决赛圆满闭幕

2022/12/11 21:06:00

12月11日,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全国决赛圆满落幕。自12月7日起,一路过关斩将、从全国脱颖而出的419位青年才俊齐聚云端,于演讲、写作、阅读三大舞台洞鉴古今、闳中肆外,言语间妙语迭出,笔墨中宏论不尽,用青春的智慧和力量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浪潮。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是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外语测评中心协办的大型公益赛事。凭借其权威性、学术性和专业性,大赛自 2018 年起连续五年入选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被全国多地教育主管部门纳入省厅级比赛项目。大赛在引领理念、培养人才、推动教学等方面的成果备受认可。

 

决赛闭幕

汇古今思想之精髓,展当代青年之风采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国家战略发展呼唤适应时代需要、具备全球视野、涵养家国情怀的国际化人才。“外研社·国才杯”系列赛事行至廿载,采时代之光、辟创新之路、承育人使命,持续为青年学子构筑展现风采、挑战自我的竞技舞台。

 

演讲全国决赛第四阶段评委、嘉宾及主持人

大赛闭幕式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孙教授对选手们的卓越表现予以充分肯定,并对所有评委、指导教师及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达了衷心感谢。他表示,选手们在决赛中直抒对生活、自然与社会的独特看法,畅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景愿,用刚健自信的青春之声展现新时代青年学子心系家国与人类未来、机敏沉稳、博闻强识、创新思辨的优秀品质,用铿锵有力的热血之音传递“同行天下大道,共创美好未来”的激扬能量。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 孙有中教授


演讲大赛评委会主席、浙江大学何莲珍教授表示,二十年来,“外研社·国才杯”大赛凭借学术性和专业性获得了多方权威认证与师生广泛认可,赛题内涵愈加丰富多元,激励青年学子探知求索、勇担使命,选手语言水平亦不断提高,表达清晰顺畅,言之有物,极富思想。何教授建议,今后演讲者可进一步提高受众意识,主题更为明确,语言更为准确,观点更为独到,突出独具魅力的个人风格,讲述具有感染力的、具体的故事;同时应广泛阅读,开阔视野,厚积薄发,使自己的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演讲全国决赛评委会主席 何莲珍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刘力副教授代表写作大赛评委会发言。刘副教授肯定了选手扎实的语言功底,文章中引人入胜的描写、丰富多元的视角和新颖独到的立意令人印象深刻。同时,她也对选手提出中肯建议:记叙文应注重起承转合,合理安排冲突与高潮,情节应真实可信、贴近现实,有效传递信息,直击题面核心;议论文应条理清晰,思路明确,注重基本要素全面和结构完整,强化论证质量。此外,应细致耐心,避免拼写、标点等低级错误,并通过长短句来丰富语句多样性,避免艰涩生僻词汇,以增强文章的可读性。

 

写作全国决赛评委 刘力副教授


阅读大赛评委会主席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参赛选手展示了丰富的知识储备、深厚的人文素养以及缜密的逻辑思维,“都是比赛的胜利者”,但同时题意理解不清、概念融合生硬、缺乏个人思考等问题也有待进一步优化。王教授建议,阅读时选手应注意深入理解题义,确保作答时切中要害,观点呈现简洁清晰;在生活中,亦需持续注重知识积累、开阔视野,锻炼语言能力、批判性思维与逻辑思辨能力。

 

阅读全国决赛评委会主席 王文斌教授

 

巅峰对决

白驹疆场任驰骋,少年意气自纵横

当下,世界格局风云变幻,时代新象万马奔腾,青年学子目光与世界接轨,智识与时代同行,志在民族复兴伟业,勇启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本届演讲大赛定题演讲赛题“China's Wisdom for the World”启迪当代青年立足全球视野,传递中国智慧,贡献青春力量;第四阶段赛题则以“The Grand Course”为题眼遥相呼应,“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与孔子跨越时空对话,启发青年学子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与当代价值,展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9位选手各自选定关键词展开探讨。无论是以人为本的哲学传统、兼容并蓄的优良美德,还是体育强国的奋斗目标,和平发展、协作共赢的中国梦愿景,选手们引经据典,以雅以南,出语成章,语言魅力与思想张力兼具,无不映现青年英才的深邃思想、深厚情怀与澎湃激情。丰富的知识储备、多元的文化视角、开阔的思维视野,让智慧火花涌溅、思想碰撞共鸣,发出中国青年时代强音。

 

演讲大赛全国决赛9强选手  


两位挑战评委的问题极富挑战性和启发性,他们从“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如何平衡”“人工智能是否能够辅助或取代法官的裁决”“老一辈如何适应网络时代”“如何理解因地制宜制定政策”等多个角度发问,理论与实践兼具,宏观与微观并重,引导选手们立足现实、探微知著,心怀“国之大者”,善于“起而行之”,坚定文化自信,树立远大理想,锤炼品德修为,勇于砥砺奋斗。

 

演讲决赛第四阶段挑战评委杨玲博士和钟雨桐先生

今日盛事圆满落幕,于道各努力,来日皆可期!衷心感谢所有参赛选手的全力投入、指导教师的精心培育、各大院校的鼎力支持、评委专家的公正评判、组委会成员的倾力付出,以及线上观众的热情参与。让我们携手开启时代新章,共育家国情怀、国际胸襟、人文素养兼备的新一代优秀人才!

 

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全国决赛特等奖获奖名单

英语演讲大赛·冠军


英语演讲大赛·亚军

 

英语演讲大赛·季军

 

英语写作大赛·冠军

 


英语写作大赛·亚军

 


英语写作大赛·季军


英语阅读大赛·冠军


英语阅读大赛·亚军


英语阅读大赛·季军

 

 

大赛是对选手的全面挑战,每一位选手都是勇于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胜者!再次向所有参赛选手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