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甘肃赛区复赛成功举办!

2022/11/10 14:13:44

“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展望未来,青年一代大有可为、大有作为。11月5日,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甘肃赛区复赛于线上成功举办。青年学子以声言志,挥笔如麾、尽显才思,以大赛为媒介传播中国智慧,展示中国方案,向世界发出中国强音。 

本次甘肃赛区复赛由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主办;甘肃省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本科教学指导、认证与教材建设委员会,甘肃省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与教材建设委员会和甘肃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共同协办;甘肃政法大学承办。甘肃赛区复赛连续两年入选甘肃省教育厅省级大学生学科专业竞赛项目,赛事旨在提升大学生专业学习能力,激发其学习创造的热情,打造能锻炼并提高甘肃学子实践创新本领的平台。

共有来自甘肃省内20多所高校的120多名选手从校级初赛中脱颖而出,进入本次三项省级复赛。经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兰州交通大学的范耀方、西北师范大学的冯志鑫和兰州交通大学的叶文琦获得演讲省级复赛特等奖;来自兰州大学的谭京锋、西北师范大学的沈碧芸和兰州理工大学的王晓丽获得写作省级复赛特等奖;来自兰州大学的孙钰榕、兰州城市学院的胡锐和兰州大学的杨鸿飞获得阅读省级复赛特等奖。以上同学将代表甘肃省参加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全国决赛,并将获得2023年“国才考试”高级、高端、高翻(笔译)、高翻(同传)、高翻(交传)中任一科次的考试报名费奖励。

本次演讲大赛定题演讲题目“China's Wisdom for the World(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奉献给世界的中国智慧)”,激励青年学子展示中国智慧,传播中国声音。承理解中国、沟通世界之使命,携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之思想,甘肃学子挥斥方遒、英姿勃发!

本次写作大赛考查了议论文和说明文两种文体。议论文以MBTI人格测试为话题,要求选手辨证思考测试结果能否作为人们择友、择业的重要参考,会不会导致人们给自己和他人贴标签;说明文要求选手根据图表描述近年来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及其增长率、人均消费支出及其构成情况,引导选手关注社会生活。

写作复赛赛场

本次阅读大赛阅读词汇量约9000词,非常考验选手的阅读效率。赛题文本丰富多元,健康、生活类话题真实生动,贴近大学生日常生活;科技、历史类话题趣味性十足、知识点丰富……赛题在话题难度和深度上都更进一步,不仅是对选手的知识储备以及综合阅读技能的考验,更是对选手辨证思维能力的大挑战。

阅读复赛赛场

2022年,响应党和国家“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这场持久战”的号召,省内各高校科学统筹、灵活部署、精心施策,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大赛,赛教融合切实提升育人成效。本次“外研社·国才杯”甘肃赛区复赛实施全程线上办赛,在甘肃省教育厅和甘肃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的指导下,通过精细严谨的赛程管理保障比赛进展顺利、公平公正,青年学子们在三赛的云端舞台上大放光彩,以语言碰撞思维火花,以文字书写深刻观点,以思辨展现扎实技能。各位选手的精彩表现极大展现了新时期大学生志存高远、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更反映出甘肃省在高等外语教育改革创新与落实思政育人方面的显著成就。

科技护航,数智筑梦。2022年,“iTEST智能测评云平台”和“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持续助力“外研社·国才杯”写作、阅读大赛,人工智能深度赋能,实现异地同频竞赛。iTEST为院校、选手提供稳定便捷的无纸化参赛体验,2022年线上初赛阶段,全国916所院校近57万名选手通过iTEST完成比赛;iWrite创新建设多维评阅体系,科学精准评阅不同文体,纠错准确率高达98%,2022年线上初赛完成作文机评数达40余万篇。

奋楫逐浪,初心如磐。大赛自2002年创办至今,始终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培育出一批批栋梁之材,同时为高校外语教学的发展与创新贡献了积极力量。2022年,三大赛事连续第五年入选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育人的成果获得权威认定。同时,全国已有22个省(市、自治区)将“外研社·国才杯”纳入省厅级比赛项目,获奖选手在校级表彰和推选保送中更具竞争力,大赛的专业性与权威性得到高校师生的广泛认可。未来,大赛还将继续携手全国高校外语教育专家及广大师生,为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为培养更多有理想、有能力、敢担当、肯奋斗的优秀青年不懈奋斗,为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恭喜甘肃省学子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的舞台上勇敢挑战、斩获佳绩,预祝晋级选手们在全国决赛的舞台怀青衿之志履践致远,似云程发轫万里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