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江西省赛区决赛成功举办!

2022/11/10 15:42:23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当怀鸿鹄志,驰骋展英姿。11月5日,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江西赛区决赛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赣南师范大学顺利举办。青年学子挥斥方遒、英姿勃发,以大赛为媒介传播中国智慧,展示中国方案,向世界发出中国强音。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是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外语测评中心联合承办的大型公益赛事。大赛锐意进取21载,紧扣时代脉搏,担当育人使命,致力于为党和国家培养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能力的国际化优秀人才。

本届江西赛区决赛由江西省外语学会、江西省大学外分会和赣南师范大学承办,共有来自省内多所高校的180名选手从校级初赛中脱颖而出,进入本次演讲大赛省级决赛,98名选手进入写作大赛省级决赛,113名选手进入阅读大赛省级决赛。经激烈角逐,最终来自井冈山大学的段苏琦、江西师范大学的谢雯和南昌航空大学的杜明琪3位同学获得演讲省级决赛特等奖;来自南昌大学的李泽宏、江西师范大学的周茜合和赣南师范大学的雷澳婷3位同学获得写作省级决赛特等奖;来自井冈山大学的何朝晖、萍乡学院的陈梦婷和华东交通大学的伍昊嵩3位同学获得阅读省级决赛特等奖。以上同学将代表江西省参加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全国决赛,并将获得2023年“国才考试”高级、高端、高翻(笔译)、高翻(同传)、高翻(交传)中任一科次的考试报名费奖励。

大赛组委会为获得特等奖的本科(研究生)组选手颁奖

2022年,响应党和国家“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这场持久战”的号召,省内各高校科学统筹、灵活部署、精心施策,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大赛,赛教融合,切实提升育人成效。本次“外研社·国才杯”江西赛区决赛汇聚省内各高校优秀选手,他们掷地有声、以声言志,挥笔如麾、尽显才思。各位选手的精彩表现极大地展现了新时期青年学子志存高远、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更反映出江西在高等外语教育改革创新与落实思政育人方面的显著成就。

决赛现场精彩瞬间

当下,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以坚定自信的步伐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这一时代背景下,2022年演讲大赛以“China's Wisdom for the World(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奉献给世界的中国智慧)”为定题演讲题目,激励青年学子理解中国、沟通世界,勇担时代责任,承载人类使命,展示中国智慧,传播中国声音;即兴演讲题目具有现实性、可思性和启示性,考查并培养作为国际化人才所必需的语言能力、临场应变能力、知识广度、思想深度等综合素养。写作大赛赛题立意深远、体裁多样、话题丰富,考查学生语言能力、思维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注重日常积累,以更高的格局视野进行理性分析、辩证思考。阅读大赛取材广泛,考验选手的知识储备与阅读深度,同时在初赛题型基础上增加主观题,对学生的写作输出能力发起挑战。

科技护航,提质增效。随着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普及应用和远程教学的现实需求与日俱增,在线考试成为新常态。2022年,“iTEST智能测评云平台”和“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持续助力“外研社·国才杯”写作、阅读大赛,人工智能深度赋能,实现异地同频竞赛。iTEST为院校、选手提供稳定便捷的无纸化参赛体验,2022年线上初赛阶段,全国916所院校近57万名选手通过iTEST完成比赛;iWrite创新建设多维评阅体系,科学精准评阅不同文体,纠错准确率高达98%,2022年线上初赛完成作文机评数达40余万篇。演讲大赛网络赛场连续六年向在华留学生开放报名,广迎世界学子挑战自我,激励多元思想交流互鉴。

线上写作、阅读大赛进行中

大赛自2002年创办至今,始终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培育出一批批栋梁之材,也为高校外语教学的发展与创新贡献了积极力量。2022年,三大赛第五年入选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育人的成果获得权威认定。同时,全国已有22个省(市、自治区)将“外研社·国才杯”纳入省厅级比赛项目,获奖选手在校级表彰和推选保送中更具竞争力,大赛的专业性与权威性得到高校师生的广泛认可。

江西省外语学会会长况新华教授给赣南师范大学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赣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吴磊教授在大赛颁奖典礼上指出:2022年,时代变革与国家发展赋予高等外语教育新使命与新担当,为国际化人才培养提供新视角与新机遇。江西省级决赛现场上,来自省内多所高校的选手们出类拔萃的英语能力和自信昂扬的精神面貌,正可谓“壮志凌云气吐虹,才华高出辈流中。”“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系列赛心系国家发展、担当时代使命,以题为端,彰显中国智慧,以赛为砥,磨砺栋梁之才,帮助学生增长见识、开拓视野、提升本领,致力于培养更多有理想、有能力、敢担当、肯奋斗的有为青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积极贡献。

赣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吴磊教授致辞

鲜衣怒马,不负韶华!恭喜江西省学子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中尽展英姿、斩获佳绩,预祝晋级的选手们在全国决赛舞台上志气满襟、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