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广东省决赛成功举办!

2022/11/09 00:00:00

11月5-6日,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广东省赛区决赛于线上举办。来自省内各所高校的149名选手从校级初赛脱颖而出进入演讲大赛省级决赛,249名进入写作大赛省级决赛,249名进入阅读大赛省级决赛。青年学子挥斥方遒、英姿勃发,以大赛为媒介传播中国智慧,展示中国方案,向世界发出中国强音。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广东工业大学孔子欣、广东工业大学易思奇和深圳大学熊皓然获得演讲省级决赛特等奖;中山大学李雅静、广州医科大学赵梓帆和深圳技术大学刘林灿获得写作省级决赛特等奖;中山大学谢妮、华南农业大学韩尔宸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杨洲获得阅读省级决赛特等奖。以上同学将代表广东省参加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全国决赛,并将获得2023年“国才考试”高级、高端、高翻(笔译)、高翻(同传)、高翻(交传)中任一科次的考试报名费奖励。


演讲大赛线上比赛画面

演讲大赛院校参赛现场

演讲大赛评委合影

写作大赛比赛画面

阅读大赛比赛画面


本次大赛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韶关学院承办。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姜琳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教授,韶关学院副校长赵三银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华南信息中心主任刘秋香出席大赛开闭幕式。

姜琳教授表示“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系列赛事立意高远、理念创新,多年来已发展成为广受全国师生认可的英语系列金牌赛事。大赛汇聚全国优秀学子同台竞技,展现新时代青年学子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赛教融合,切实引领外语教育教学改革方向。

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 姜琳教授 


刘建达教授表示,本次大赛虽然全程在云端举行,但依然精彩纷呈,亮点突出:一、大赛宣传动员有力,确保“三赛”的覆盖面和受益面;二、大赛评审过程严谨,确保评审全程公平公正;三、大赛有机融入课程思政,确保育人成果得以检验;四、大赛组织平稳有序,确保线上赛事圆满成功。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 刘建达教授


赵三银教授表示韶关学院二度承办“外研社·国才杯”系列赛事,有力促进了学校高层次赛事承办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本年度大赛虽然全程线上举办,各级领导对筹备工作给予充分信任与支持,省内各高校精心施策,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大赛。精彩赛况反映出广东省在高等外语教育改革创新与落实思政育人方面的显著成就。

韶关学院副校长 赵三银教授


刘秋香表示,2022年是“外研社·国才杯”系列赛事创立20周年,并已连续五年蝉联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是获此殊荣的唯一外语类赛事。大赛锐意进取二十余载,紧扣时代脉搏,担当育人使命,致力于为党和国家培养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能力的国际化优秀人才,其权威性、学术性、专业性得到广泛认可。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华南信息中心主任 刘秋香


2022年,是赓续百年新征程的一年,时代变革与国家发展赋予高等外语教育新使命与新担当,为国际化人才培养提供新视角与新机遇。“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系列赛心系国家发展、担当时代使命,以题为端,彰显中国智慧,以赛为砥,磨砺栋梁之才,帮助学生增长见识、开拓视野、提升本领,致力于培养更多有理想、有能力、敢担当、肯奋斗的有为青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恭喜广东省学子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的舞台上勇敢挑战、斩获佳绩,预祝晋级全国决赛的选手们尽展风采,勇攀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