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山西省决赛成功举办!

2022/11/08 11:29:35

11月5日,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山西省决赛于线上举办。青年学子挥斥方遒、英姿勃发,以大赛为媒介传播中国智慧,展示中国方案,向世界发出中国强音。

本次山西省决赛由山西省高等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和太原理工大学承办,经校级选拔,共有51名选手进入本次演讲大赛省级决赛,52名选手进入写作大赛省级决赛,54名选手进入阅读大赛省级决赛,来自省内各所高校的选手同台竞技、勇对挑战。经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山西大学的束骏杰、中北大学的白亮和山西财经大学的隆菁扬获得演讲省级决赛特等奖;来自中北大学的陈洁、山西农业大学的黄子谦和太原理工大学的朱桔慧获得写作省级决赛特等奖;来自中北大学的安述涵、山西农业大学的黄子谦和太原师范学院的刘冰玉获得阅读省级决赛特等奖。以上选手将代表山西省/市/自治区参加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全国决赛,并将获得2023年“国才考试”高级、高端、高翻(笔译)、高翻(同传)、高翻(交传)任一科次的考试报名费奖励。

2022年,响应党和国家“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这场持久战”的号召,省内各高校科学统筹、灵活部署、精心施策,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大赛,赛教融合,切实提升育人成效。本次“外研社·国才杯” 山西省决赛实施全程线上办赛,通过精细严谨的赛程管理保障比赛进展顺利、公平公正,青年学子们在三赛的云端舞台上大放光彩,以语言碰撞思维火花,以文字书写深刻观点,以思辨展现扎实技能。


演讲线上比赛


写作线上比赛


阅读线上比赛

各位选手的精彩表现极大地展现了新时期大学生志存高远、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更反映出山西省在高等外语教育改革创新与落实思政育人方面的显著成就。


当下,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以坚定自信的步伐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这一时代背景下,2022年演讲大赛以“China's Wisdom for the World(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奉献给世界的中国智慧)”为定题演讲题目,激励青年学子勇担时代责任,展示中国智慧,传播中国声音。选手们从美丽中国、大国重器、航天探索等方面讲述着自己关注的“中国故事”。即兴演讲题目具有现实性、可思性和启示性。食品安全、运动健康、新冠疫情、国际油价等热点话题不断被提及。大赛考查并培养作为国际化人才所必需的语言能力、临场应对能力、知识广度、思想深度等综合素养。

写作大赛赛题立意深远、体裁多样、话题丰富,考查学生语言能力、思维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注重日常积累,以更高的格局视野进行理性分析、辩证思考。阅读大赛取材广泛,考验选手的知识储备与阅读深度,同时在初赛题型基础上增加主观题,对学生的写作输出能力发起挑战。

科技护航,提质增效。随着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普及应用和当下对远程教学的现实需求日益提升,在线考试成为新常态。2022年,“iTEST智能测评云平台”和“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持续护航“外研社·国才杯”写作、阅读大赛,人工智能深度赋能,实现异地同频竞赛。iTEST为院校、选手提供稳定便捷的无纸化参赛体验。2022年线上初赛阶段,全国916所院校近57万名选手通过iTEST完成比赛;iWrite创新建设多维评阅体系,科学精准评阅不同文体,纠错准确率高达98%,2022年线上初赛完成作文机评数达40余万篇。演讲大赛网络赛场连续六年向在华留学生开放报名,广迎世界学子挑战自我,激励多元思想交流互鉴。

奋楫笃行,臻于至善。“外研社·国才杯”系列赛事自2002年创办至今,始终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培育出一批批栋梁之材,也为高校外语教学的发展与创新贡献了积极力量。2022年,三大赛事连续第五年入选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育人的成果再次获得权威认定。同时,全国已有22个省(市、自治区)将“外研社·国才杯”纳入省厅级比赛项目,获奖选手在校级表彰和推选保送中更具竞争力,大赛的专业性与权威性得到高校师生的广泛认可。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恭喜山西省学子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的舞台上勇敢挑战、斩获佳绩,预祝晋级全国决赛的选手们尽展风采,勇攀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