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指定书目

2022/05/13 23:20:27

为提升学生综合阅读能力,助力参赛选手科学备赛,大赛组委会特邀多位英语阅读领域资深专家精心筛选出6本图书作为 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指定书目。6本指定书目涉猎学科广泛,涵盖了历史与文明、社会与人、教育与科学、哲学与思想、语言与文化等类别,旨在激发参赛选手们的英语阅读兴趣,拓展选手们的阅读广度,侧重培养其思辨性、逻辑性及创新性思维。 

2022大赛指定书目在选取上契合大赛的四大模块:Read and Know(读以明己)、Read and Reason(读以察世)、Read and Question(读以启思)、Read and Create(读以言志)。其中 Read and Create 模块的赛题文本将从指定书目中选取,其他模块的赛题文本的一部分将选自指定书目。 

1.Socrates: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解读苏格拉底》(双语)

作者:C. C. W. Taylor(克里斯托弗·泰勒)


苏格拉底是西方历史上最著名、最神秘的哲学家。两千多年过去了,围绕其生平学说仍有许多疑团悬而未解。谁要置苏格拉底于死地?谁对苏格拉底的记述最真?谁受苏格拉底的影响最深?本书在博采百家之长的基础上,再现了苏格拉底的生平行迹,考察了历史上的苏格拉底和各家笔下的苏格拉底之间的复杂关系,剖析了苏格拉底对后世哲学的深远影响。


2. The Conduct of Life《生活的准则》

作者:Ralph Waldo Emerson(拉尔夫·沃尔多·爱默生)

《生活的准则》是爱默生最伟大的作品之一,是众多作家创作的灵感源泉。本书探索了人类该如何直面命运,最终走向成功的彼岸,并揭示了人性的弱点,激励和鼓舞人们去改变现状,争取精神层面的提升。 


3. Key Concepts In Chinese Thought And Culture《中华思想文化术语4》

作者:The Editorial Committee of Key Concepts In Chinese Thought and Culture(《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编委会)


“中华思想文化术语”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对自然与社会进行探索和理性思索的成果,积淀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智慧,其所蕴含的人文思想、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已经作为一种“生命基因”深深融于中华子孙的血液,内化为中华民族共同的性格和信仰。《中华思想文化术语4》是“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的阶段性成果之一,侧重阐释中国古代的各种诗派,如“边塞诗”“豪放派”“田园诗”等。百花齐放,或豪迈,或婉转,都为中华文坛铺下了坚实的基垫。


4. Reading Into China: Folk Legends《漫读中华:民间传说》

总主编:刘军


《漫读中华:民间传说》是“漫读中华”系列丛书中的一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人类文明的源头之一。讲好中国故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命题和使命。“漫读中华”系列丛书以“源于中国,属于世界,基于历史,引领未来”为指导思想,使学习者在阅读故事的过程中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表现形式,为用英语讲述中国故事、在国际交往中传承并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奠定基础。本系列共包括《历史故事》《古代神话》《民间传说》《文学经典》四个分册。


5. English Writings of Hu Shih (Chinese Philosophy & Intellectual History)《胡适英文文存2(中国哲学与思想史)》

作者:胡适


《胡适英文文存2(中国哲学与思想史)》由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系教授周质平编选胡适自1919年到1962年前后的重要英文论文及演讲27篇,主要包括关于中国历史、文化、哲学、宗教及中西文化关系的研究和介绍,既论述了中国古代哲学史从老子到韩非诸子哲学思想的历史演变,又对自汉至北宋的中古时期哲学(包括董仲舒、王充等)、唐以后近世时期哲学(包括印度哲学、佛教、禅宗的影响和发展,及程朱、陆王)作了考察和分析。


6. Tess of the D'Urbervilles《德伯家的苔丝》

作者:Thomas Hardy(托马斯·哈代)

《德伯家的苔丝》是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英语类)》指定的英语专业经典必读丛书中的一本,是英国小说家托马斯·哈代的代表作之一。本书描写的是社会如何把一个纯洁、善良、质朴、美丽的农村姑娘逼得走投无路,最终拿起武器向仇人复仇的故事,是英国小说史上必读的经典作品之一。


指定书目获取方式

电子书:请点击链接https://i.unistudy.top/subject/202204/yuedudasai2022/index.html进入“2022阅读大赛指定书目”专题页购买


纸质书:请微信扫码进入外研社官方旗舰店搜索图书名称购买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