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干货 | 2022“外研社·国才杯”定题演讲题目解读

2022/04/14 10:33:39

4月12日晚,2022“外研社·国才杯”定题演讲题目解读分享会于线上顺利举办。活动共吸引了全国近两万高校师生云端参与,并与发言专家交流互动,共同探讨2022定题演讲题目内涵与解题思路。


通力点拨,拨云见月。2022“外研社·国才杯”定题演讲题目China's Wisdom for the World聚焦中国智慧,展示中国方案,寄望选手拓展全球视野,理解中国,沟通世界。本次分享会特邀演讲大赛组委会原主任、外研社总编辑徐建中编审,中国资深外交官、前驻外大使孙继文先生,南京师范大学田朝霞教授,友邻优课创始人夏鹏老师,爱演讲联合创始人周丁益老师从不同专业视角出发,分享对赛题和英语演讲的独到见解,多元思维碰撞,激荡智慧火花,助力师生打破解题困境。


组委会命题视角

“外研社·国才杯”演讲大赛组委会原主任、外研社原总编辑徐建中编审


徐建中编审从20年来大赛的发展和赛题的变化谈起,强调今年赛题聚焦中华文明,引导选手思考“世界之问”:“Where are we going?”,启发选手理解中国、沟通世界。他指出,从古至今,中华文明都传递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外国学者也在作品中表达了对中华文明的高度肯定和信任。当下,国家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学生应向世界传播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以“小故事”见“大情怀”,体现当代青年责任和担当,展示文化自信,贡献中国智慧。


资深外交官视角

中国资深外交官、前驻外大使孙继文先生


孙继文大使结合多年的外交工作经验,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涵。他指出,和平与发展、贫穷与落后、人类发展与生存环境是当今世界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中国历来主张和平发展、互利合作,积极同其他国家发展友好关系以应对各种挑战。孙大使强调,大学生应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对外传播好中国声音,做中外友谊的建设者;他鼓励大学生关心国内外时事,开拓视野,坚持外语学习和提升知识储备,加强自我能力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指导教师视角

南京师范大学田朝霞教授


田朝霞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指导选手参赛的经验,为大家细致剖析赛题关键词句,整理出应对今年赛题的brief checklist,帮助大家确定演讲基本线条,保持逻辑意识;并讲述了自己对于赛题里“中国智慧”的理解——三点精华“和”“仁”“自然”,鼓励选手拓展更多关于“中国智慧”的解读。最后,田教授提醒选手们注意英汉语言表述上的相异相和,鼓励大家“循性而动”,了解自己的特点,听从自己的心声,做出自己独有风格的演讲。  


金牌选手视角

爱演讲联合创始人周丁益


周丁益老师以选手学长的身份指出大学生面对演讲破题时最根本的问题是 “没有步骤”,并结合自己多年参赛及辅导选手的经验教授了演讲的创作步骤,帮助大家建立适用于今年定题演讲的模型——“一个中国智慧碎片+一个具体的世界问题+一个自身实践案例”。周老师还提供了众多可供选手们查阅资料的来源,鼓励大家“过量输入”,头脑风暴时采取“九宫格破题法”,优中选优,找出最符合自身经历、最适合自己风格、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演讲思路。


演讲评委视角

友邻优课创始人夏鹏


夏鹏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英语演讲教学和多年担任大赛评委的经验,启发大家从传播学的角度思考演讲的本质其实是信息的有效传播,提醒选手在比赛中只有讲好自己的独特故事才能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对于怎样讲好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个人故事,他建议大家应先挑选自己独有的两三个经历,找到与赛题的连接点,定义出关键词,进而成稿并充分打磨。赛前通过反复练习来提升自信,最终实现舞台上的完美表现。


解疑释难,豁然开朗。最后的问答环节,在线师生踊跃提问:当前国际格局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国际组织译员应具备何种素质?如何将个人故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有效连接?如何概括演讲副标题?如何应对即兴演讲和问答?……专家们亲切细致地答疑解惑,针对如何进行日常演讲训练、如何筹备比赛给予有效建议。


讲座共持续两小时四十分钟,为全国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迭起、干货满满的思想盛宴。希望大家从中收获新知,学以致用,深入“理解中国”、有效“沟通世界”,于竞赛中展现大国青年的思考与担当,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出铿锵之音!


【直播回放】扫描下方二维码,点击“加入学习”即可观看直播回放。回放有效期为30天。



演讲备赛图书推荐

《演讲的艺术》第十三版(中国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现代优秀演讲人才定位,系统介绍英语演讲的原则与方法,融入中国元素,更新优秀范例,致力培养德美辞丰,兼具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高素质英语演讲人才。

作者:Stephen E. Lucas [美] 等

ISBN:978-7-5213-12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