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2021"外研社·国才杯”演讲冠军浙江大学张雨婷决赛视频

2021/12/15 17:52:02

In this world, on this planet, stands China, a great nation of We the Chinese, a great people of Chineseness, and great stories of Eastern wisdom.

在广袤世界里,在浩瀚星河中,屹立着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一个伟大的民族,蕴含东方智慧的中华民族。


面对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决赛第四阶段赛题“The Story of Us: The Chineseness”,演讲冠军如何讲述中国故事?今天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冠军

张雨婷

浙江大学

指导教师:朱晓宇


赛题回顾

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决赛第四阶段赛题



选手破题思路

关键词:Benevolence


为什么选择benevolence(仁)?

我曾在指导老师朱晓宇老师的专题口译课上练习过孔孟哲学的相关内容,对儒家文化及其核心内容“仁”有所了解,心生敬佩。生活中遇到的一些人和事展现出的“仁”,也让我深为感动。在赛题视频中看到孔孟画面时,脑海里便冒出“子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话。我认为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拥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厚重的历史感,能够充分体现“中国属性”。

如何准备演讲?

通过与朱晓宇老师讨论、上网查阅资料,我加深了对孔孟之仁的理解,以What、Why、How为主线进行头脑风暴,制作思维导图,挖掘“仁”的不同维度和内涵,让它不止停留于文化传承、人际关系的领域,还延伸到仁政和全球治理等方面。

在演讲框架的搭建上,我选择以小见大的讲故事方法,逐步引出什么是“仁”,把它拆分成认知上的 “同理心”和实践上的“行善”,然后进一步列举我和老奶奶互相理解、关爱的例子,来阐释两者的关系,再加入孔子名言,进行“见大”升华,以民众的角度看为什么“仁”能够代表中国属性,以及“仁”对习主席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

总而言之,我认为要讲好一个话题,需要对它进行多维度的不同解读,并用辩证性思维有条不紊地循序阐释,这样才能做到游刃有余,从容演说。


选手视频

冠军小姐姐的演讲有没有成功感染到你?她的演讲有哪些精彩之处?小U力邀演讲教学专家复旦大学万江波教授带来精彩点评。


专家点评

万江波教授

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复旦大学英语演讲与辩论中心主任,中国外语演讲与辩论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翻译协会专家会员,《中华汉英大词典》执行主编。上海市精品课程《英语公众演说》主持人,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上海高校一流本科课程《英语论辩与思辨》主持人,多次指导学生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中荣获特等奖,包括2018演讲季军、2017演讲冠军及季军、2015演讲亚军、2008演讲冠军。


一个精彩的中国故事

今年“外研社·国才杯”演讲决赛第四阶段的题目The Story of Us: The Chineseness要求选手在三分钟内叙述一个蕴含中国属性(Chineseness)的故事,并阐释故事背后的价值观或智慧。题目紧扣时代脉搏,既包含确定性,又具有开放性,有利于激发选手在同一环节比拼个性化的立意和思考。与此同时,赛题本身也要求演讲采用“故事叙述—反思”结构,对于选手来说,选择讲什么故事、怎样讲好这个故事,也成为不小的挑战。面对来自赛题要求以及线上演讲形式的双重挑战,冠军选手张雨婷同学成功讲述了一个精彩的中国故事。

张同学开门见山,开篇说“仁”。说到“仁”,她想起自己和朋友在广西桂林旅游时遇到的一位善良的老奶奶。老人家热情帮助了他们这几位被“困”在异乡素昧平生的游客,不求丝毫回报。在故事的叙述中,张雨婷非常注重文字画面(word picture)的勾勒,通过对细节的白描笔法,生动刻画了一位助人为乐,不厌其烦帮异乡客检查自行车链条、刹车、轮胎安全,忙前忙后的老人家。由此,演讲者自然而然引出“仁”的探讨,进而提出本演讲的主题:“仁”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爱,这种共情能力是团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纽带。在结构方面,演讲注重以观众的接受心理为转移进行谋篇布局,起承转合过渡自然,富有感染力。

在演讲的呈现方面,张雨婷给观众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她的台风可以用“大方、沉稳、坚定”这六个字来高度概括,在总决赛舞台上她尽情挥洒“压力之下的风采”(grace under pressure),令人赞叹。整个三分钟的定题演讲,她呈现得流畅完整、情感交融、大方自然,在答辩环节也尽显大将风度,在两位挑战评委火力全开的轮番挑战之下,她仍然保持敏捷的思维,有问必答,不卑不亢,沉着应对,表现出了坚定的信念和强大的控场能力,实属不易。

若说这篇演讲还有什么进一步改进空间的话,我提几点管见,仅供广大英语演讲爱好者参考。首先,演讲者开篇提到“Ladies and gentlemen, when you hear the word ‘benevolence’, what comes to your mind? Tai chi? Kung fu?”,此处话语逻辑欠通。我们听到“仁”,为什么会想到“太极”和“功夫”?演讲开篇发问的目的无疑是想唤起听众的注意,但是“仁”与“太极”“功夫”的联想稍嫌牵强,把观众带入了一系列混淆的概念里。当然,这也极可能是讲者的口误——本意是问“Chineseness”,而非“benevolence”?无论如何,关键句出现口误问题,也还是需要尽可能避免的。第二,演讲和答辩中的个别用词欠准确和恰当。比如,predicament语义没错,语域却不够恰当,显得过于书面化,在故事的口头叙述语境中显得比较突兀。再如,unheard of in big cities略嫌夸张,仍需更精准地把握好话语分寸、避免绝对化断言,因为我们居住的城市并非道德荒地,城市中也不乏令人感动的助人为乐的故事。第三,在答辩环节,挑战评委与演讲者之间往往是短兵相交,回合节奏很快,建议演讲者在回答问题的前十几秒就把自己的观点和盘托出,不必做过多铺垫,否则可能还来不及进入观点的论证就被打断进入下一“趴”了。

今年的“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从“Red Star Over China”开篇,以“The Story of Us: The Chineseness”完美落幕,画卷恢弘,首尾呼应。整个赛程历时七个月,也成为当代大学生尽展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人文关怀并用英语讲述中国故事的精彩历程。张雨婷同学在总决赛中从当代青年人的视角出发,为我们成功讲述了一个真实感人的中国故事,引来屏幕前万千听众为之点赞,为大赛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祝贺她以骄人的实力夺得全国总冠军殊荣!也希望她的优秀演讲可以激励更多年轻人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继续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