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藏文墨,笔书天地 ——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阅读大赛总决赛成功举办

2021/12/04 20:30:00

      12月4日,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阅读大赛总决赛“云端”开启。为坚决落实首都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本次大赛继续采用线上形式进行。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的186名优秀选手通过“iTEST智能测评云平台”远程参赛。把脉文本,激荡灵感,写作、阅读大赛业已成为深度展现选手专业综合实力的绝佳舞台。

微信图片_20211213183458

踌躇志气满,展卷挥墨香

     龙文百斛鼎,笔力可独扛。2021年有来自近771所高校的20多万名选手报名写作大赛。最终历经重重考验,93名选手脱颖而出,相聚总决赛的舞台挥毫泼墨,尽显才思。

     英语写作不仅考查选手的书写技法,更是对其综合实力的深度考量,破题准、解题巧、落笔稳,三者缺一不可。磨刀不误砍柴工,对于写文章而言无论何种语体,对题目的解构向来都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它直接关系到文章的质感及深度。

     今年记叙文要求根据中国寓言《三个和尚》进行创作,取材看似人所共知,实则极其考验选手“内功”。传统文化素养积淀程度及涉猎渠道是否广泛,将直接关乎切题角度、立意深度,令最终呈现出的文章质感大相径庭。议论文则以“如今的人类有多少智慧?”作为引入,探讨“人类是否正在变得不如祖先聪明”这一话题,敏锐捕捉当下社会趋势热点,对人工智能等科技发展对人类产生的影响展开正面讨论。话题既着眼现实又具较强发散性,引导选手学会以更高的格局视野对问题理性分析、辩证思考,同时对人类发展等宏观主题形成一定自洽认知。

     两道写作题目或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或蕴含思辨哲理,既考查选手描述性写作能力和发散性思维,又利于结合社会现象展开例证阐释。写作大赛的理念初衷便是希望引导学生切实表达观点、热爱传统文化、剖析社会现实、辩证深入思考,这既是对选手理论功底和专业精神的审视,又是对选手胸怀格局、文化素养、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的充分考查。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更多善于表达、极富感染力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而写作大赛也将增强选手们民族文化身份认同、传递主流价值观视为重要发愿,希望选手通过文字赋予自身更多责任感和道德感,用扎实的理论基础、熟练的语言能力、深刻的思想内核,在国际化人才往来中来架起沟通的友谊的桥梁。


微信图片_20211213183504

纵览天下事,渊思寂虑之

      同日,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也圆满落下帷幕。本届阅读大赛共有来自817所大学的30多万名参赛者参与比赛,最终93名选手入围决赛。本届大赛题目设计稳中求变,考查广度及难度对比往届略有提升。承袭历届传统,本届大赛仍包含Read and Know(读以明己)、Read and Reason(读以察世)、Read and Question(读以启思)、Read and Create(读以言志)四个版块。“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作为一项专业英语赛事,阅读单元不仅考验选手阅读广度及基础阅读技能,更需要其具备成熟的逻辑推断、足够的涉猎广度、切实的生活体验。此外,群英角逐的会场氛围对选手的心理素养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本届阅读大赛材料取材广泛,内容涵盖生态环保、社会议题、科学探索、历史文化等议题。除对“森林面积减少”、“碳捕获与存储”、“气候决定论”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外,大赛还聚焦女性作家的生存与发展问题。而分析“认知能力与身体锻炼的关系”、“动物间的对话模式”等内容,则体现了大赛拓展选手新知,进行趣味探索的努力。通过对中国古代科技发明的介绍,则令选手进一步增强了民族文化认同。总体来看,选手不仅要具有广泛的知识涉猎,还要能触类旁通,推而广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不乏体现交叉学科的选文与赛题,这也与国家新文科融合发展,人才培养趋势相呼应。学术性、人文性、工具性的交合向来是阅读大赛的不二理念。对于善用阅读策略,拥有思辨逻辑,能够深耕学术的高潜人才进行定向挖掘,引导他们关注社会,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在此基础上深度思考,构建起更加牢固的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感,是阅读大赛孜孜不倦的追求。

     就具体题目而言,今年Read and Create 版块主题为“simplicity”,与之配套的两篇短文思辨哲学意味浓厚,整体阅读难度较高。两篇短文在核心理念方面有共同表达的部分——越普遍、越根本的道理、原则或方法其实越是浅易简便,同时在具体阐述上又各有侧重。题目设计力图从不同维度考查选手对于文章的理解和掌握。第一道题目要求选手针对两篇文章的区别和相似点进行作答,需要选手具备较强信息定位、筛选,及分析判断能力。而第二道题目则考验“反向辩证思维”,希望选手们就什么情境下“简单”行不通谈谈自己的观点。对于选手来讲,想要秀出班行,突破重围,扎实的学术专业功底、深厚的人文哲学积淀、过硬的信息处理及表达能力,三者缺一不可。

     高手如云的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阅读大赛已告一段落,最终结果及获奖情况将于12月10日上午,与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总决赛成绩一起公布。最终究竟鹿死谁手,让我们一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