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人才序曲,铸时代风华——2021“Uchallenge大学生英语挑战赛”总决赛在京开幕

2021/12/03 14:03:26

群贤毕至,共襄盛事。12月3日下午,2021“Uchallenge大学生英语挑战赛”总决赛正式拉开帷幕。为坚决响应首都疫情防控相关部署,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大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的大学生以及多国在华留学生共369名选手突破重围,齐聚云端,向演讲、写作、阅读三顶桂冠发起最终挑战。

“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Uchallenge)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外语测评中心联合承办。今年恰逢“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成功举办二十周年。二十载奋楫笃行,大赛始终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结合新的发展形势不断创新,书写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奋进之笔”。风起于青萍之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有更多专业的国际化人才活跃在国际舞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智慧。大赛也将秉持初心理想,为提升我国外语教育质量、培养优质人才砥砺前行。


隽言妙语,诱掖奖劝,谆谆真言寄英才

外研社副总编辑常小玲博士代表大赛组委会,对参赛选手、指导教师、嘉宾评委以及保障比赛顺利的所有人表示真挚感谢。阐述中国主张,需要有更多专业的国际化人才在国际舞台积极发声,而专业权威的交流平台和体制机制的搭建对人才建设的助推至关重要。薪火相传二十载,通过“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已遴选出众多综合实力卓越的俊杰人才,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已成为促进中西文化交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智慧的坚实力量。她表示,大赛始终坚持思政育人,不断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在未来,大赛将继续砥砺深耕、履践致远,为发掘专业学术过硬、文化底蕴深厚、国际视野广阔的复合型人才不懈前行。


常小玲副总编辑致辞


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全国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杨治中教授通过直播连线向入围选手传达祝贺。他回顾总结了大赛前期情况,认为全国总决赛是年轻人交流切磋、探索新知和挑战自我的全球舞台。杨教授高度评价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定题演讲赛题“Red Star Over China(红星照耀中国)”,指出赛题不仅激荡参赛者溯古思今之声、展示风华青年素养,也体现了大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肩负培育时代新人使命的责任担当。他激励选手们继承前辈精神,紧跟时代步伐,为民族复兴做出应有之义。

杨治中教授致辞

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暨评委会主席,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主任委员金艳教授在线回顾了写作大赛的发展历程。她认为,写作大赛已形成鲜明的自身特色,引导参赛者深刻思考社会现实,为大学生搭建深入思考、分析琢磨、培养胸怀、提升能力的开阔舞台;iTEST、iWrite及Unipus在线课程等教育技术的深度介入为比赛带来更多吸引力及可行性,新技术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金艳教授将法国作家伏尔泰的名言“Writing is the painting of the voice”送给选手,鼓励选手发挥想象、充分表达,享受笔尖上的倾诉与聆听。


金艳教授致辞

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暨评委会主席,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文斌教授援引Richard Steele、Lawrence Clark Powell等人的论述,重申了注重经典阅读对健全人格培养的作用,强调应以成熟的思维方式及胸怀格局理性看待文化差异。他介绍了2021年阅读大赛的三项变化,即增加挑战、素材多元、重视经典,体现了大赛一直以来引导选手关注现实社会、领悟经典文化、践行深度思考的初衷,肯定了阅读大赛以竞技挑战促学育人的努力以及对我国大学英语阅读教学的改革与发展的推动作用。

王文斌教授致辞

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评委代表,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工作和生活中重要的软技能,公众演讲有助于树立信心、增长知识、培养批判性思维,对个人发展和社会交流非常重要。“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作为连接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为中国英语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及人才培养等做出了重要贡献。孙教授希望所有参赛者勇于接受挑战,善于把握机遇,坚持深刻思考,用逻辑清晰的语言艺术让思想掷地有声。


孙吉胜教授致辞


智慧之光,时代撷采,脉脉创新促厘革


2021“外研社·国才杯”赛事数据盘


几位专家在致辞中不约而同地提到,2021年大赛首次在西藏自治区举行,对传达西部青年之声、推动东西部教育联动发展具有深刻意义——这也是大赛顺应“互联网+”浪潮、广泛应用教育技术所带来的益处之一。在本届赛事中,智能化、交互化的教育技术手段贯穿始终,构建起线上自学、智能评测、社群备赛的云端梦幻联动,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尤显可贵;选手们在良性互动中夯实专业基础,感知青春的勃勃竞争,收获友谊的地久天长。

多年来,“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Uchallenge)以学术、专业、权威彰显公益品牌定位,以国际、多元的世界文化观体现全球视野,以厚重端正的思想内核牢铸使命,获得了业界和社会的高度认可。“三赛”同启,炙热的青春碰撞无限的智慧,注定将成为选手们记忆颇深的成长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