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广东省决赛成功举办!

2021/11/13 16:12:11

11月6-7日,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广东省决赛于韶关学院成功举办。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是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与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外语测评中心联合承办的大赛。三项赛事共同构成“Uchallenge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历经二十载砥砺前行,大赛始终坚守时代使命与社会责任,坚定办赛初心与育人宗旨,坚持高远立意与创新理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为培育国家人才、国际化人才而不懈努力。

2021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环境下,省内各高校积极应变,探索出适应院校实际情况的灵活教学方式,在保证正常教学秩序的基础上以更高的热情和标准参与大赛。本次比赛广东省决赛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韶关学院承办,汇聚了省内多所院校的“种子”选手参与本次省级决赛。他们以语言沟通多元思维,以文字书写雄心壮志,以思辨展现扎实技能。在各位选手精彩的表现中,不仅体现出新时期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和勤勉踏实的学习态度,更反映出广东省在高等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方面的显著成果。

本次比赛获得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及承办校韶关学院的大力支持。

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姜琳在致辞中指出,“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能充分展现广东省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突出的个人风格,充分发挥“以赛促学、赛学相长”的作用,锤炼专业本领,开阔视野理念,追赶卓越,突破自己。她希望外语教育专业人才能够依托大赛,持续推动外语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的外语教育教学助力。

韶关学院副校长赵三银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对大赛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在开幕式上,赵三银副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情况,他认为本次大赛是促进韶关学院承办高层次赛事能力水平和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再提升的一次重要契机,对加快韶关学院建设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院校在英语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互动,取长补短,与兄弟院校一起共同进步。

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陈金诗指出,“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系列赛事,在内容上持续创新,赛题科学,赛制严谨,赛程规范。本次比赛充分展现了广东省大学生的优秀精神风貌,同时,大赛也给教师提供了一个有效指导、创新教学的良好契机,我们希望通过比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华南信息中心主任刘秋香在致辞中,对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及承办校韶关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在新形势下,高等外语教育应主动适应国家发展新阶段和人才培养新要求,“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在新时期肩负了更重要的使命,具有更深远的意义。外研社将秉承初心,坚持创新,为培养和选拔新时代国际传播所需要的专门人才做出特有贡献。

在新的历史时期,“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秉承初心、与时俱进:2021年演讲大赛以“Red Star Over China(红星照耀中国)”为定题演讲赛题,献礼建党百年,激励青年以史为鉴,擦亮成长成才的中国底色。写作大赛赛题话题既包括社会热点,蕴含讨论价值及思考空间,又贴近大学生日常,具有启发性与趣味性。阅读大赛在初赛题型基础上增加主观题目,在考查阅读速度、广度、深度之上,进一步提出对写作输出能力的要求,提升选手的综合应用能力。


经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郭智威、深圳大学的熊皓然和中山大学的蒋羽仪获得演讲省级决赛特等奖;来自广州大学的孔梓君、深圳大学的李婉莹和汕头大学的黄绰彤获得写作省级决赛特等奖;来自中山大学的王语童、中山大学的吴葭祺和华南农业大学的刘卓获得阅读省级决赛特等奖。以上同学将代表广东省参加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全国决赛,并将获得2022年“国才考试”任一科次的考试报名费奖励。

数智引领,创新赛事。充分运用信息技术促进教育观念更新、模式变革,是信息化社会的时代要求。同时,疫情对高校线上教学质量的提升既带来挑战又提供了机遇。多年来,“外研社·国才杯”写作、阅读大赛发展势头迅猛,依托“iTEST智能测评云平台”和“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的稳定支持,实现了跨越时空阻隔、异地同频竞赛、高效智能评阅的数字化赛事模式。2021线上初赛阶段,已有全国834所院校50多万名选手通过iTEST完成比赛;iWrite系统升级后,引擎双核联动,纠错准确率高达98%,完成作文机评数达40万篇。演讲大赛网络赛场已连续五年向在华留学生开放报名,广迎世界学子挑战自我,激励多元思想交流互鉴。

育才筑梦,炜炜其华。“外研社·国才杯”系列赛事自2002年创办至今,坚守育人阵地,开拓广阔征程。2021年,三大赛事蝉联入选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大赛以赛促教、以赛育人的成果得到权威认定。同时,全国已有22个省(市、自治区)将Uchallenge纳入省厅级比赛项目,获奖选手在校级表彰和推选保送中更具竞争力,大赛的专业性与权威性得到高校师生的广泛认可。

“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2021年,“十四五”规划新篇开局,深化中外交流,增进各国人民友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大批外语人才。在新形势下,高等外语教育应主动适应国家发展新阶段和人才培养新要求,“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肩负更重要使命,与时俱进丰富内涵、匠心不改追求卓越,致力于提升学生语言、思维、跨文化交际及分析解决问题等多种能力,为培养和选拔新时代国际传播所需要的专门人才做出特有贡献。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恭喜广东省学子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的舞台上勇敢挑战,磨砺技能,让我们共同祝愿晋级全国决赛的选手们赛有所得,斩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