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为什么别人的独门演讲素材,你永远也找不到?!

2021/07/27 14:44:33

备战演讲大赛的小伙伴们,定题演讲稿写完了吗?

什么?还不知道如何查找演讲素材?

即使找到了素材,却不懂如何选用?

今天就跟大家唠唠如何收集、选取演讲素材!

素材的来源

除了常用的网站(如China Daily、CGTN、联合国官网等)和TED视频外,今天向大家推荐以下几种素材来源:

名家作品

这是素材积累的一个重要环节。建议大家有针对性地去深挖、精读名家作品,并就其主要观点展开延伸性思考,这有助于运用时联想到多种切入角度,更加灵活地使用素材。

针对2021定题演讲题目“Red Star Over China”,建议大家阅读相关书籍,深入了解长征故事,深刻领悟长征精神。

外刊文章

许多外刊(如The Economist)的文章能够针对某个话题或观点进行透彻地挖掘分析,并能提供许多数据支撑。

真实体验

这是一种比较重要但容易被忽略的素材来源。大家应尽量丰富自己的生活学习体验,例如实习、出国交流、参与某个项目等。在与不同人打交道的过程中,大家能够收获不同的感悟,这些都可以作为演讲素材。

在分享自我体会时,需注意不要过于个人化,私人的多愁善感会容易显得小题大做,没有新意。同时也要注意使用的素材对于听众而言是否具有新鲜感。

素材的收集及选取

收集素材的类别:“动静结合”

“动”指动态的事件,例如时事热点,这类素材贴近生活,更加接地气。“静”指文史哲方面的思想观点。引用静态素材时,不仅要将素材和自己的主题紧密相扣,还要体现演讲者自己的思考。如能在首尾处用得精妙恰当,这种静态素材很可能成为点睛之笔。此外,引用名言时需注意,引用内容最好从简以减轻背诵上的压力,内容容易理解且出自名家,从而保证其权威性。

素材选取要求

选取素材时,大家可将新意、时效性和思想性作为筛选指标,至少具备以上两点的素材才能算是较好的素材。此外,要特别注意素材选取的真实性。


(以上内容分享来自2016演讲大赛季军肖意凡)


如何利用暑假快速提升演讲能力?

秘密武器送上,让你事半功倍!

想要精准解读2021定题演讲题目“Red Star Over China”,找到属于自己的演讲主题?速来加入金牌课程!

《2021定题演讲破题》

顶级导师专业视角、金牌选手亲身示范,

助你打破思维定式,实现演讲质变提升!

破题

点击蓝字或扫描二维码,享受7折优惠价!


想获得名师系统辅导,综合提升演讲技能?

欢迎加入⬇⬇⬇

《演讲大赛全程通关》

通关

点击蓝字或扫描二维码,享受7折优惠价!


面对即兴演讲还是一筹莫展?

《即兴题真题解析——2020》

多位演讲名师精准评析,攻克即兴演讲难关!

即兴题

点击蓝字或扫描二维码,享受7折优惠价!


想观看大神选手决赛精彩演讲?

《演讲大赛视频集锦——2020》

甄选演讲视频,搭配讲稿文本,

提供优秀范例,深入体会演讲精髓!

视频集锦-2020

点击蓝字或扫描二维码,享受7折优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