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英语写作时如何把你的idea“盘”起来?

2021/07/20 09:45:36

      假期已至,依然有很多同学为“外研社·国才杯”写作大赛默默努力,在英语写作的路上“摸爬滚打”着......可能有些同学面对题目不再"大脑空白",但因为“想太多”反而更无从下笔了......别担心,想要“盘”顺脑海里涌现出的idea并不难,今天小编就教大家如何借助“聚类法”找到最佳写作思路,理清写作脉络。

聚类法 Clustering 

      本方法可帮助同学们在英语写作中将不同的idea联系起来,确定一条清晰的写作思路。快拿出小本儿记下具体步骤吧!


第一步动笔写下topic。如果是一段文字描述性的题目,需找出其中的关键词,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用笔标注,更加醒目。

第二步: 根据这个topic或关键词,将短时间内在头脑中迸发出的词汇和概念都记在纸上。

第三步: 筛选彼此有联系的词语或概念,圈出这些词汇,进行下一步分析。


      经过分析,你脑中这些看似不相关的灵感其实内含联系,将这些彼此相连的话题串到一起,思路便清晰浮现了。觉得有些抽象?那我们通过一道大赛真题来带你检验下“聚类法”的妙用吧!


“外研社·国才杯”写作真题解析

Has man a future?

Liang Shuming, a Chinese philosopher who spent 70 years of his life seeking an answer to this question, held the belief that the world would get better every day. However, as the fast development of modern society has brought unprecedented challenges to mankind, this lingering question continues to provoke deep thought, reflection, doubt or even fear. For example, Igor Morski, a Polish graphic designer, has created a series of pictures depicting some of the lurking problems in today’s world that will endanger rather than improve people's lives. Some scholars even warn that if severe threats like nuclear weapons and climate change remain unchecked, "the doomsday clock is on the verge of striking."


What is your answer to this question? Write an essay with YOUR OWN TITLE, clearly stating your opinion and supporting your ideas with reasons and examples. You should write about 800 words.


1. 通读全文,确定关键词。

     此处选段题目为“Has man a future?”,关键词有unprecedented challenges,lurking problems,endanger,improve people's lives,severe threats,nuclear weapons,climate change,the doomsday,YOUR OWN TITLE。


2. 脑中陆续联想到基于关键词的idea,下面就可进入写作构思阶段。画一个圆圈,将写作话题标在圈圈上方,将所有能想到的话题关键词都写在圈中。

微信图片_20210720092439

     这些关键词可以来自作文题目,也可是自己联想到的,如从emission想到 Kyoto Protocol,dangerous,worldwide等。


3. 观察并思考圈中的idea,将彼此有联系的词语或概念进行连线辅助分析。

微信图片_20210720093558

      如上图中的global warming会造成climate change,而造成global warming的原因包含growing population。把这种相关的内容联系起来,在写作时就能清楚地知道哪些内容属于同一topic,便可归类进行深入分析。

      大家现在学会“聚类法”的使用方式了吗?活学活用才能更好提升,今后在英语写作练习时要实践体会一下哦!

      学无止境!还想要获得更多思路启发,掌握行文技巧?希望以更高的写作水平迎接“外研社·国才杯”大赛挑战?那就速速扫码或点击课程链接了解获取官方备赛秘籍吧!

《写作大赛全程通关》

1

搭配最新真题资源巩固提升,练习即可获得即时反馈与智能批改!


《写作大赛真题——202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