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万物皆可“思维导图”?英语演讲也可以!

2021/06/21 09:49:18

      无论是课堂学习、复习备考,还是读书追剧,思维导图都是我们梳理结构和要点的利器,那么它是否也能在同学们准备英语演讲的过程中发挥作用呢?


面对“外研社·国才杯”演讲大赛颇具挑战性的赛题:

讲稿想到哪写到哪,看不出逻辑结构

讲稿改了又改,始终还是存在漏洞

......


如果你也有以上烦恼,小编建议大家制作一份专属于演讲稿的思维导图——“讲稿提纲”,让它带你捋清思路,完善结构。下面就来一起认识下讲稿提纲吧!


讲稿提纲是什么

讲稿提纲 preparation outline

演讲准备过程中形成的提纲,包括演讲标题、具体目标、中心思想、开头、要点、分论点、结尾和参考书目。


讲稿提纲的作用

  • 帮助你一览无余地审视演讲结构和内容

  • 通过提纲,你可以判断演讲的每个部分是否得以充分展开,各要点是否得以充分论证,要点之间是否平衡协调。

通过讲稿提纲,确保相关内容的紧密连接、各个要点论述的流畅自然,从而做到演讲结构层次分明,框架坚实稳定。

看到讲稿提纲的作用如此强大,是不是有些心动呢?下面小编就分享给大家讲稿提纲的撰写准则。


讲稿提纲的撰写准则

 阐明具体目标和中心思想

演讲的具体目标和中心思想应该单独列出,放在提纲正文之前。这样安排的目的是方便你更好地评估讲稿是否达到了演讲的具体目标,是否有效传达了中心思想。

 标明开头、主体部分和结尾

将开头、主体部分和结尾标注清楚,你可以直观地了解演讲结构是否完整,各部分是否完成各自需要达到的目标。通常,小标题仅起标注作用,每个部分的小标题都是写在页面正中或左侧的页边距内。

 使用统一的标记符号体系和首行缩进格式

一般在提纲框架中,要点均用罗马数字来标示,并且每个要点按相同单位长度缩进以保证格式整齐。分论点用大写字母标示,同样也要缩进对齐。除了分论点,有些讲稿中可能出现次级分论点,甚至次次级分论点。例如∶


Ⅰ. 要点

A. 分论点

B. 分论点

   1. 次级分论点

   2. 次级分论点

            a.次次级分论点

            b.次次级分论点

Ⅱ. 要点

A. 分论点

        1. 次级分论点

        2. 次级分论点

B. 分论点

        1. 次级分论点

        2. 次级分论点


以上清晰的视觉化框架使演讲各个要点间的关系一目了然。演讲中最重要的观点(即要点)置于最左边,次重要的观点(分论点、次级分论点等)依次靠右缩进排列。该框架展示了整篇演讲的结构层次。

用完整的句子表述要点和分论点

在讲稿提纲中,避免用单个的词或短语来表述要点,因为过于简要的讲稿提纲对演讲内容构思的意义不大;而用完整的句子表述要点和分论点可以确保核心思想得以充分展开。

标明过渡语、前述总结和下文提要

要让演讲包含有效的过渡语、前述总结和下文提要的方法就是将它们写入讲稿提纲。通常,过渡语、前述总结和下文提要不包含在符号和首行缩进体系内,而是根据它们出现的位置单独列出或嵌入提纲中

附上参考书目

正式的演讲稿并不要求列出参考书目,但提纲末尾应附上参考书目,标明你所参考的全部书籍、杂志、报纸和网络信息来源,同时还需注明你所做的采访和实地调查研究的情况。一定要确保资料来源表述清楚、准确、一致,以便于后续查阅完善。

 为演讲加个标题

一个好的标题应该具备以下三点∶

▪ 简洁;

▪ 能吸引听众的注意力;

▪ 高度概括演讲主题。


下面针对同一话题拟出的三组标题中:第一组选择直接描述;第二组使用了修饰性语言;第三组则采用提问法,用疑问句做标题既形象生动又发人深省。


第一组

第二组

Unsafe Drinking Water 

Toxins on Tap

Living with Deafness

The Sounds of Silence 

The Rage to Diet

The Art of Wishful Shrinking 


第三组

Is Your Water Safe to Drink?

Can You See What I'm Saying?

Diets: How Effective Are They?


大家更中意哪种标题呢?不妨在你的练习中多多尝试,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一款!以上就是今天讲稿提纲撰写小课堂的全部知识点啦,你学会了吗

同学们在备战2021“外研社·国才杯”演讲大赛的过程中,不论是面对定题演讲题目“Red Star Over China”,还是其他演讲题目,都一定要重视组织讲稿提纲,并逐步完成一篇思路清晰、逻辑严谨的演讲稿!

合格的演讲稿只是优秀演讲的开端,后续还需要不停地打磨和完善,老师指导和同伴间交流会让你的演讲再进一步!这里还有一个绝佳的机会,助你快速提高演讲能力——

暑期线下演讲备赛集训即将开营!

杭州 · 7月3-5日

750 400

面对面聆听金牌指导教师授课

现场感受往届特等奖选手风采

深度剖析定题演讲,全面讲解演讲技巧

独家揭秘即兴演讲、问答环节训练方法

名师一对一讲稿反馈,针对性指点优化秘笈

......

课程安排高效充实, 快速提升备赛技巧

更有机会赢取网络赛场决赛名额!

学员名额:限100人

 价格:1699元/人,赠送《2021定题演讲破题》课程

(含专家授课、线上课程、研修资料等费用,食宿自理)

 报名截止时间:6月26日

微信图片_20210621100015

扫描上方二维码或点击链接演讲备赛夏令营抢占夏令营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