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指定书目

2021/05/18 10:50:47

为提升学生综合阅读能力,助力参赛选手科学备赛,大赛组委会特邀多位英语阅读领域资深专家精心筛选出 7 本英文图书作为 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指定书目。7 本指定书目涉猎学科广泛,涵盖了历史与文明、社会与人、教育与科学、哲学与思想、语言与文化等类别,旨在激发参赛选手们的英语阅读兴趣,拓展选手们的阅读广度,侧重培养其思辨性、逻辑性及创新性思维。 

2021 大赛指定书目在选取上契合大赛的四大模块:Read and Know(读以明己)、Read and Reason(读以察世)、Read and Question(读以启思)、Read and Create(读以言志)。其中 Read and Create 模块的赛题文本将从指定书目中选取,其他模块的赛题文本的一部分将选自指定书目。 


1. The Crowd: A Study of the Popular Mind《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 

作者:Gustave Le Bon(古斯塔夫•勒庞)

乌合之众

《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是法国社会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勒庞创作的社会心理学著作,首次出版于 1895 年。在书中,勒庞阐述了群体以及群体心理的特征,指出当个人作为一个孤立的个体时,他具有鲜明的个性化特征,而当这个人融入了群体后,他的所有个性都会被这个群体所淹没,思想会被群体的思想所取代,呈现出极端化、情绪化及低智商化等特点。


2. An Enquiry Concerning Human Understanding《人类理解研究》

作者:David Hume(大卫•休谟)

人类理解研究

《人类理解研究》共十二章,作者通过大量的论说和例证,对印象、观念、知识和因果律等一系列问题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尤以最多篇幅对因果关系进行了彻底深入的阐述,其论述清晰、简洁而又锋利。


3. Some Thoughts Concerning Education《教育漫话》

作者:John Locke(约翰•洛克)

教育漫话

本书作者是十七世纪著名的英国资产阶级哲学家、政治思想家和教育家约翰•洛克。除了时代和阶级所带来的局限以外,他的教育思想主流是进步的、深刻的。作者对健康教育、早期教育、德育问题和智育问题详尽地加以论述,提出了很好的主张,并在具体操作指导方面给出实用建议。全书写得深入浅出,生动感人。三百年前的论述,至今对人们还很有启发。


4. Key Concepts In Chinese Thought And Culture《中华思想文化术语 3》

作者:The Editorial Committee of Key Concepts In Chinese Thought and Culture(《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编委会)

中华思想文化术语3

“中华思想文化术语”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对自然与社会进行探索和理性思索的成果,积淀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智慧,其所蕴含的人文思想、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已经作为一种“生命基因”深深融于中华子孙的血液,内化为中华民族共同的性格和信仰。《中华思想文化术语 3》是“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的阶段性成果之一,侧重于阐释中国文化的基本概念,如“风骨”“丹青”“知行合一”等。艺术、美与教化之间的关系愈发明朗,哲学内化于文学与音乐之中:或旷达,或空灵,或芙蓉出水,或意气浩然。艺术上的百花齐放,折射出人生之千姿百态,也反映了传统知识分子追求真理,教化民生的情怀与境界。


5. From the Soil —The Foundations of Chinese Society《乡土中国》

作者:费孝通


乡土中国

《乡土中国》是由费孝通先生于20世纪40年代在西南联大和云南大学所讲的“乡村社会学”课程内容辑录而成。作者用通俗、简洁的语言对中国基层社会的主要特征进行了理论上的概述和分析,较为全面地展现了中国基层社会的面貌。


6. The Old Man and the Sea《老人与海》

作者:Ernest Hemingway(欧内斯特•海明威)

老人与海

《老人与海》入选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英语类)》指定的英语专业经典必读丛书。本书是美国小说家海明威于1951年在古巴创作的一篇中篇小说,先后获得普利策奖和诺贝尔文学奖。小说讲述了一位老年古巴渔夫与一条巨大的马林鱼在离岸很远的湾流中搏斗的故事,体现了海明威的人生哲学和道德理想,即人类不向命运低头,永不服输的斗士精神和积极向上的乐观人生态度。


7. Pride and Prejudice《傲慢与偏见》

作者:Jane Austen 简•奥斯丁

傲慢与偏见

《傲慢与偏见》入选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英语类)》指定的英语专业经典必读丛书,是英国小说家简•奥斯丁的代表作。小说以爱情纠葛为主线,描写了傲慢的单身青年达西与对他有偏见的伊丽莎白之间从敌视到相爱的过程,情节具喜剧性和现实性,语言机智幽默,是奥斯丁小说中最受欢迎的一部。


指定书目获取方式

电子书:请点击链接:https://i.unistudy.top/subject/202105/2021reading/index.html进入“2021 阅读大赛指定书目”专题页购买


纸质书:请微信扫码进入外研社官方旗舰店搜索图书名称购买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