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熟用“So what”大法,教你看透阅读选项的“真心”

2021/05/06 10:23:35
     缺乏批判性思维,会在阅读中陷入思维误区,就更容易从信息中得出错误的推论。
       那么,何为批判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又有什么用呢?
       马上开课,带给大家一个新的知识点——让我们从Assumption的角度着眼,了解批判性思维,教你听懂选项的“弦外之音”。

捕获5

       批判性思维由三个重要部分组成:Information,Assumption,Inference。这三者的关系如上图所示,我们思考时通常会通过信息得出结论,这是有意识的思维部分,即Conscious Thoughts。但是信息和结论之间还有假设,假设是连接信息与结论的桥梁,是结论成立的前提,但我们常常忽略假设,因为假设是无意识的,即Unconscious Thoughts。
      是不是有些抽象呢?我们通过设想一个场景来感受更具体的Assumption。
 
Information: One of my friends walks by without saying hello to me.
Assumption:Whenever my friend walks by without saying hello to me she is angry with me.
Inference: My friend is angry with me.
 
      很显然,这个假设并不合理,还会有其他可能的假设,比如朋友没有看到我等等。
      我们通过一个更复杂的例子来练习一下。生活中一些广告词夺人眼目,看似很有道理,细细推敲则不然。
      例如下方广告里是否存在一些虚假的假设呢?
"You should eat Veggie-O's for breakfast because they contain more frammispilts than other cereals."

      在这条广告中,商家传达的Inference是:You should eat Veggie-O`s for breakfast.提供的Information是:

Veggie-O's contain more frammispilts.那么广告中的Assumption是什么呢?广告商所隐藏的假设是:It is healthy to 

have more frammispilts.

 
      同样,这个假设也是值得怀疑的,frammispilts真的是越多越健康吗?Veggie-O's比其他谷物的含量能多多少?能够被人体吸收吗?……也许这一系列问题就是广告商要隐藏假设的原因。
 
通过读懂选项中的隐含假设
就能轻松发现逻辑的错误
那么应该怎么发现隐藏的假设?
如何使用批判性思维阅读?
 
不妨多问一句
So What?
通过追问,找出隐藏的假设
来,一起体验“so what”大法的妙用!
 
      往届大赛真题中曾出现过如下选项,让我们问一句“so what”,找出题目的错误假设!
 
1. A parent says that the teacher doesn't know how to teach because she graduated from a community college.
2. A lawyer argues that his client should not be held responsible for theft because he is poor.

3.It is said that we have a good understanding of our universe. Therefore, we know exactly how it began and 

exactly when.

 
答案:
1. So what? 难道毕业于社区大学的老师就不懂得如何教学吗?
2. So what? 难道穷人不需要为他的偷窃行为负责吗?
3. So what? 难道对宇宙有一定的认识等同于知晓宇宙的起源吗?
 
   很显然,通过我们对选项中隐含假设的反问,得知这些表述均存在错误。
 
感受到“So what”的实用操作了吗?
是否对批判性思维中的Assumption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能否找出虚假假设了呢?
 
熟用“So what”大法
培养批判性思维
再不怕被题目的“障眼法”所迷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