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最“值钱”的这道阅读题,我拿定了!

2021/05/06 10:23:40
      伴随着“外研社·国才杯”英语阅读大赛诞生至今,图表题可谓是“六朝元老”,常年占据着Read and Know模块的最后一席。
      但由于此题通常将重要信息藏于图表中,需要我们花心思层层解谜,这着实会令很多选手感到头大,更有甚者会直接用“点兵点将法”选完就溜......


可惜一道好题,
就这样被误解了多年!
待小U为你细数图表题的过“题”之处后,
相信你一定会为自己的草率自罚三题!
 
绝不能放弃图表题的三大理由
 
// 1|有点“贵”!
以“外研社·国才杯”阅读大赛线上初赛为例:在40道客观题中,第1-3题每题1分,第4-9题每题2分,第11-30题每题3分,第31-40题每题2分。
 
而其中第10题,也就是图表题独占5分,如此“值钱”你真的不心动吗?
 
// 2|有点意思!
图表题的类型包括表格(Tables)、图(Figures)以及二者结合的形式。其中,图的种类更加多样,例如柱状图(Bar chart)、曲线图(Line graph)、饼图(Pie chart)、平面图(Map)以及其他图表。
 
相较于纯文字的题目,图表题在多样的呈现形式下还藏着更丰富的信息,解题过程中趣味十足哦!
 
// 3|有章可循!
图表题的主要题型为单选题,考查选手图文信息匹配及正误判断的能力。有很多同学一看到条条框框的图表就打退堂鼓,但其实只要掌握解题技巧,轻松得5分并不难!
 
现在,这道价值5分的图表题有没有成功引起你的注意?下面通过一道往届真题来真切感受图表题的独特魅力吧!
 
Directions: The figure shows the global averages for six negative experiences by gender and 5-year age groups. Answer the question according to the figure. (anger, worry, sadness, depression, stress, pain)
 
World negative experiences by gender and 5-year age groups

图片1

Choose the INCORRECT statement about the figure.
 
A. Among the six negative experiences, the least significant gender differences in age groups are observed for anger.
 
B. Feelings of sadness are always significantly more common for women than men, and steadily rise from lower to higher age groups.
 
C. Men between 20 and 50 report significantly more stress than do women, with the reverse in higher age groups.
 
D. Men show a similar pattern to women until the age of 40 with the feeling of worry, and then rise significantly. 
 
各位,请吧!勇敢地选出你心中的那个答案!
 
 
答案:D!
        通过本题设问Choose the INCORRECT statement about the figure 可知题目要求选择错误描述的选项。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对照曲线图,逐一审视四个选项。
 
       选项A大意为在六个负面情绪经历中,各年龄段上男女差异最小的是anger。对应第一幅图anger,两条曲线即男女的情绪在年龄段上的表现。可以看出,与其他几幅图相比,这一幅的两条曲线最接近。因此,描述符合曲线图的信息,但因题目要求选错误项,所以排除选项A。
       选项B指出在悲伤情绪sadness经历方面,女性比男性表现更为明显,且随着年龄增长而加剧。看第三幅图sadness,显示女性(红线)明显高于男性(蓝线),且随着横轴的延伸而上升。这说明女性表现高于男性,且强度与年龄成正比。图文相符,故排除。
       选项C中,20-50岁之间的男性比女性感受到的压力更大,但在高年龄段,男女的表现相反,即高龄女性更感压力。选项指向stress一图,对应此图横轴20-50的上方,男性(蓝线)高于女性(红线);50之后,男性(蓝线)降低到女性(红线)以下。因此描述相符,排除。
       选项D,在忧虑worry方面,男性直到40岁时都和女性的表现相似,40岁之后则明显升高,即更为忧虑。worry对应第一排第二幅图,关注40岁节点,发现并不是蓝线的明显转折点,且在40之后的部分也不是上升,而是下降。D的描述与曲线图不相符合。因此,答案是D。
 
       题目和解析都看过了,图表题在你心目中的形象是不是更清晰且迷人了?那不如趁热打铁,现在来对图表题的解题步骤稍作总结——
 
仔细阅读指令:主题、题目要求
浏览图表,捕捉特点、趋势、描述对象
阅读、排除或选定最易判断的选项
比对、确定正确选项
 
       图表题的四步解法记好了吗?下次再见到它千万不能绕道走啦,“入股”图表题包你稳赢不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