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2020“外研社·国才杯”学术英语演讲专项赛专家评析+特等奖演讲视频

2021/01/13 17:31:38

       “外研社·国才杯”学术英语演讲专项赛已成功举办两年,作为“外研社·国才杯”三赛决赛期间的特别活动,该专项赛积极鼓励选手结合自身专业,用英语展示和探讨专业话题,提升英语综合能力。今天将带大家回顾2020学术专项赛赛题,并有大赛评委会主席、南京大学王海啸教授就决赛选手表现进行专业评析,指点学术英语演讲之道。

 

2020“外研社·国才杯”学术英语演讲专项赛题目紧跟社会热点,聚焦食物浪费话题,要求选手们结合所学专业进行深入思考。经过初轮选拔,最终来自生物科学、软件工程、英语、经济学等多个专业的20位选手进入决赛,这些选手的表现充分彰显了大学生的专业素养与创新思维。现在就来重温一下赛题吧!

 

微信截图_20210113100226

 

        在与选手们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很多在英语演讲中游刃有余的同学,面对学术英语演讲也难免有些迷茫。那么,要做好学术英语演讲,应从哪些方面着手呢?学术英语专项赛评委会主席王海啸教授在赛后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细致点评,一起来学习优秀学术英语演讲是如何炼成的吧!

        王教授首先肯定了参赛选手们在学术方面取得的进步,表扬了他们在演讲中展现出的优点:

        1. 选手基本具有较强的学术研究意识

       大多数选手演讲的核心素材选择都注意结合与本专业相关的学术研究。无论是人文学科、社会学科还是自然学科的学生,都能够根据大赛要求形成特色鲜明的研究方案。选手们不仅总结汇报了相关研究和报道,还对这些研究进行分析,从而得出自己的结论。

        2. 大部分选手能够遵循学术研究的主要流程

       识别问题(Identify the problems)→查找资料文献(Conduct literature review)→研究现有解决方案(Explore solutions to the past problems)→形成个人解决方案(Come up with your own solutions)→设计个人研究方案,包括收集一手数据或根据他人的研究整理二手数据(Design your own research)→分析数据(Analyze data)→形成结论以回答最初提出的问题(Conclusions that answer the questions you raised earlier)

        3. 大部分选手在展现专业知识的同时有效地传递信息

       选手们既注重学科研究的专业性,又兼顾参赛的不同学科学生同台交流的特点,选择运用恰当的语言形式或交际策略向非专业人士阐明专业信息。

        4. 很多选手的研究设计与演讲展示富有创意

       例如,英语及语言学专业的选手从食物相关词汇对人们的影响等语言角度来分析食物浪费问题,而很多工程和科学类专业的选手则设计出独特的软件或电子设备。

       此外,王教授还指出选手们在学术演讲中的待改进之处,期待选手们在学术意识和学术研究方法上能有进一步的提升,在未来的生活工作中能够熟练运用所学技能,更全面、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

       1. Come up with academic discipline-related solutions and validate solutions

       有些选手提供的信息和解决方案没有很好地结合自身专业,并且部分选手没有寻找证据来验证提出的解决方案。

       2. Focus on one aspect

       很多选手试图去解决多个问题,提供包括政府、社会机构及个人的多层面解决方案。但正确做法应是针对某一领域进行深入研究,而非把注意力分散在多个领域。研究重点太泛不利于论证解决方案。

       3. Be careful with methodology

       选手在研究方法上需要进一步斟酌。部分选手喜欢做问卷调查,却缺乏关于此类方法的专业知识,包括设计问题、收集和分析数据等。

        4. Specify the sources

       很多选手没有对引用的资料文献进行详细说明,导致受众难以判断演讲中所提供信息的来源以及所引用文献的可信度。

       王教授的上述评析是否为你揭开了学术英语演讲的“神秘面纱”?这里还有2020“外研社·国才杯”学术英语演讲专项赛特等奖中山大学刘兰君同学的参赛视频,快来看她的精彩表现!

选手视频

Play Video
 

       看过评委会主席的专业评析+特等奖选手的优秀范例,相信你一定备受鼓舞,对学术英语演讲的认识也更加清晰。期待在2021“外研社·国才杯”学术英语演讲的舞台上与你们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