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筑梦 共谱华章——2020“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圆满闭幕

2020/12/20 20:00:00
       12月20日,2020“外研社·国才杯”(Uchallenge)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圆满落幕。历经重重选拔,从全国52万参赛者中披荆斩棘而出的362位选手分别在演讲、写作、阅读三大舞台上展现风采、碰撞思维,为2020年外语教育的不凡历程更添辉煌色彩。
 

现场01

 

       “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外语测评中心联合承办。大赛坚守时代使命与社会责任,坚持高远立意与创新理念,顺应国家发展大势、引领外语教育改革,践行时代使命、培育时代新人。
 
圆满落幕:
聚天下英才育之 荐时代良才成之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国家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中国外语教育砥砺前行,为培养人才创新求变;Uchallenge关照现实,为铸魂育人不懈努力。
       大赛闭幕式上,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三、四阶段评委会主席、浙江大学何莲珍教授首先致辞。何教授基于大赛发展与自身经历,指出大赛内容、形式和选手水平都在不断提升。在对大赛的点评中,她用多个great形容对赛题、选手和评委的感受,认为赛题话题丰富、内容深入,既与选手密切相关,又能引起深层共鸣;演讲选手表现优异,评委提问发人深省,评委点评切中肯綮,评委评分公平公正。在对选手的建议中,她强调演讲者应明确受众、明晰观点,做到紧扣主题、兼容并蓄、内容清晰、表达精确、勇于批判、富于创意、逻辑自洽、简明扼要、生动有趣,同时注意声音与语调变化、表情与肢体语言的运用等。最后,何教授提醒选手注重日常积累,加强阅读与练习,提升语言能力,积淀人文素养,成为真正优秀的演讲者。

何莲珍01

 
       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评委会成员、南京师范大学田朝霞教授在致辞中对入围全国决赛的90名选手及13万余名写作大赛参赛者表示祝贺。“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写作能力对新时期高水平国际化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田教授在称赞选手作品内涵丰富、视角独特、词汇量和用词难度增加的同时,也对选手提出殷切期望:注重故事及背景的完整度;体现自身知识、理性与涵养;将所学所见内化为自身知识,不要为模板所困;紧密联系文章形式与内容,注重中心思想、论据与结论的内在逻辑;正确使用复杂词句,避免使文章流于形式等。田教授希望选手能够“拥抱思想”,相比语言形式,更加注重思想的表达与思考的深度。
 

田朝霞

 

       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阅读大赛评委会主席、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在致辞中感谢大赛评委的支持,认为大赛自启动以来取得了巨大进步,参赛选手的国际视野逐年提升、知识储备愈发丰富。同时,王教授点评了2020年选手的表现,指出选手应注意用词,避免因为用词不当埋没自身观点。他着重强调议论文理解要素,并以阅读大赛决赛题目为例,讲述“格物致知”的深刻内涵,建议选手充分阅读,通过由表及里的观察分析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顺应事物本质特征,确定文章结构,而后剖析文章内涵,寻找两位哲学大家思想异同,在研读、比较后得出自身结论并论述。他期待选手力学笃行,成为自我人生的“冠军”。
 

王文斌

 

       2020学术演讲专项赛评委会主席、南京大学王海啸教授通过视频点评赛事。他首先感谢选手带来的精彩学术思想盛宴,对选手的学术坚持、研究精神、沟通策略与创造思维给予充分肯定,并给出中肯建议。王教授建议选手将研究主题与演讲内容相联系,加强研究,深化内容;专注某一领域提出解决方案,并进行实效验证,确保方案切实可行。他还指出学术方案验证评估的要素,如理论基础、调查设计、数据收集与分析等,并强调了引文来源的重要性——只有来源具有更高可信度,才更有助于科学、明智的判断。王教授认为学术演讲比赛不仅能帮助学生磨砺语言,更对他们未来的学术和职业生涯大有助益。

王海啸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代表大赛主办单位,对选手们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对所有评委、指导教师及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达衷心感谢。他指出,19年来,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大学生在“外研社·国才杯”系列赛事中直面挑战、突破自我、成长成才;许多演讲与写作类课程在大赛的推动下日臻完善,成为国家级一流课程。大赛的远见卓识与深刻内涵对培养德才兼备的创新人才意义深远;大赛的优质内容与精心设计对助推院校课程体系建设、促进外语教育教学改革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兼容并蓄与博学笃行,外研社的品质追求与创新精神,都是大赛得以不断发展壮大的有力支撑,也将为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思辨能力的高素质、高技能创新型人才作出更大贡献。

孙有中

 
 
演讲大赛:
共赢时代新挑战 激荡时代最强音
       立足历史交汇,面对百年变局,中国青年不惧风雨勇担大任,自强不息为国筑梦。演讲大赛定题赛题 “Challenge to All”自发布以来获得全国大学生积极响应,莘莘学子以家国情怀、世界胸怀、人文关怀发出时代之声;挑战引发变革、变革带来挑战,第四阶段赛题则以“The Revolution”为题眼遥相呼应,人类识变、应变、求变,推动历史不断前进。题目文思巧妙、内蕴深刻,不仅考验选手的语言能力、创新思维和跨文化思辨能力,更注重对人文胸怀与国际视野的培养。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9位选手分别以信息、能源、工业、认知、医学、教育、农业、食品、住房为关键词,对关乎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各大领域展开探讨。无论是人与自然的关系、信息沟通鸿沟,还是国际关系制衡、知识传承演变,选手们由浅及深、由表至里,抽丝剥茧、挖掘本质,言抒胸意、百舸争流,展现了丰富的知识储备、多元的文化视角、深刻的时代思考与以古鉴今的哲学反思,将家国天下的激昂梦想,融入历史前行的时代共鸣。

选手九宫格

 
       挑战辩论环节金鼓齐鸣,两位评委引入更多现实观照,通过“网络充斥的假信息是否属于信息革命?”“如何解决发展中国家需要发展新能源技术的现实问题?”“如何解释历史上工业革命总伴随战争的现象?”“医学革命在塑造人类社会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如何看待贫困地区人们无法使用网络技术接受教育的现象?”“如何在快餐普及的时代获取正确食物文化?”“21世纪住房革命意味着什么?”等问题引导选手脚踏实地,以胸中丘壑报效眼里河山。

挑战评委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面对挑战,当代青年进德修业;传承未来,外语教育砥砺前行。岁末盛典落下帷幕,教育变革方兴未已,“外研社·国才杯”系列赛事当以高远眼光开辟国才培养新路径,践行为国育才之使命,携手各方打磨以赛育人主题、成就人才培养初衷,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共铸明日国家之重器、国才之栋梁!
在此,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组委会衷心感谢所有参赛选手的全力投入、指导教师的精心培育、评委专家的公正评判,组委会成员的全程支持以及线下线上观众的热情参与。不凡的一年,大赛取得非凡成绩。让我们期待,携手共赴征程,来年再续辉煌!

评委合照

 
 
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全国决赛
获奖名单
 
英语演讲大赛 · 冠军
任郑青 湖南师范大学

演讲大赛:冠军

▲演讲大赛冠军与颁奖嘉宾合影
 
英语演讲大赛 · 亚军
龚嘉诚 苏州大学
褚大衡 东南大学

演讲大赛:亚军

▲演讲大赛亚军与颁奖嘉宾合影
 
英语演讲大赛 · 季军
刘晓晓 外交学院
杨康绮 复旦大学
刘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张梓康 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南方翻译学院
刘兰君 中山大学
刘继开 湖北大学

演讲大赛:季军

▲演讲大赛季军与颁奖嘉宾合影
 
英语演讲大赛
学术英语演讲专项赛 · 特等奖
刘兰君 中山大学

学术特等奖

▲学术英语演讲专项赛特等奖获奖选手与颁奖嘉宾合影
 
 
英语演讲大赛 · 最佳创意奖
Denys Kurylov 浙江大学

演讲大赛:最佳创意

▲演讲大赛最佳创意奖获奖选手
 
 
英语演讲大赛 · 最佳语音奖
艾山江·塔依尔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演讲大赛:最佳创意

▲演讲大赛最佳语音奖获奖选手与颁奖嘉宾合影
 
 
英语写作大赛 · 冠军
廖佳欣 浙江外国语学院

写作大赛:冠军

▲写作大赛冠军与颁奖嘉宾合影
 
英语写作大赛 · 亚军
潘可宜 苏州大学
杨涵 武汉大学

写作大赛:亚军

▲写作大赛亚军与颁奖嘉宾合影
 
英语写作大赛 · 季军
王    泉 西南大学
毕艺铭 西南大学
关焕夏 河北大学

写作大赛:季军

▲写作大赛季军与颁奖嘉宾合影
 
英语阅读大赛 · 冠军
潘风帆 北京外国语大学

阅读大赛:冠军

▲阅读大赛冠军与颁奖嘉宾合影
 
英语阅读大赛 · 亚军
许泓一 四川大学
梁恩东 复旦大学

阅读大赛:亚军

▲阅读大赛亚军(其一)与颁奖嘉宾合影
 
英语阅读大赛 · 季军
倪    成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钱亮亮 华中科技大学       
王涵琪    山东中医药大学    

阅读大赛:季军

▲阅读大赛季军与颁奖嘉宾合影
 
再次向所有参赛选手表示热烈祝贺!
英语演讲大赛 · 最佳语音奖
艾山江·塔依尔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演讲大赛:最佳创意

▲演讲大赛最佳语音奖获奖选手与颁奖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