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风发 探求真知 ——“外研社·国才杯”学术英语演讲专项赛再展风华

2020/12/15 19:29:17

       12月15日,“外研社·国才杯”学术英语演讲专项赛在线上顺利结束,从2020 “Uchallenge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全国决赛选手中脱颖而出的20位菁英同台竞技,为专家评委和全国观众奉上了精彩的学术盛宴。

主视觉

 

       为响应教育部号召,支持高校“双一流”建设,“外研社·国才杯”从2019年开始,于全国决赛期间举办特别活动——学术英语演讲专项赛。这项年轻的赛事旨在鼓励年轻学子专注思考社会现实问题、直面人类共同挑战,展现专业思考、促进学术交流,为国家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提升中国国际学术影响力。

放眼世界格局 传扬学术新风

       2020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学术演讲专项赛也将视线转向具有更大格局、更深意义的实际命题。今年赛题聚焦“粮食问题”,首先通过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统计数据,点明“全球每年粮食浪费超过10亿吨,发生在食品生产、加工和消费的各个相关阶段”,要求选手就此情况从分类、成因等多个方面进行系统分析,提出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同时考虑社会认知、膳食规划等相关问题。选手需要准备完整的学术论坛报告,基于自身学科给出解决方案。(点击查看学术英语演讲专项赛完整赛题)(↑超链:http://uchallenge.unipus.cn/2018/news/465411.shtml

 

       针对这一与人类生活紧密相关的问题,来自翻译、化学、语言学、学科教学、临床医学、生物科学、经济管理、国际商务、软件工程、工商管理等不同专业的“挑战者”思如泉涌、侃侃而谈。有选手结合最新技术发展,提出运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从生活细节和成本认知等方面降低食物浪费;有选手扎根专业,通过基因序列分析指出通过基因改造阻止致病疫霉传播、减少非谷类作物浪费的可行性;有选手从文献着手,深入比较“饥饿叙述”和“反消费主义”叙述,建议增加唤醒人们节约意识的生动内容;还有选手发起社会调查,探究人类自我意识与行为习惯之间差异的深层次原因,结合思政教育寻找解决方法;也有选手善用流行的视频传播、舆论引导等手法,构建特定社会环境、自主研发程序,从行为模式层面提出解决方案……清晰流畅的表述、新颖有趣的创意,结合全面详实的数据、逻辑严谨的分析,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深刻而富有担当、专业而充满灵性的独特风范,为现场带来了别开生面的学术新风。

微信图片_20201223152712

坚守学术理念 不拘一格育人

        面对学生们积极深入的思考,各位评委同样严谨对待、潜心引导,就选手的方案每一环节认真剖析,如要求选手不仅就消费端、还就生产端产生浪费的情况进行分析;请选手基于方案给出技术成本预算、促使其全面兼顾每个细节;提醒选手考虑如何跨越信念、行为与知识之间的鸿沟,做到知行合一等。同时,评委也要求选手补充论据和案例,帮助选手开拓思路、深入钻研,提升自我专业学术修养,能够在未来的生活工作中熟练运用所学技能,更全面、更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

评委02

       学术演讲专项赛自2019年举办以来,受到了评委们的高度评价。中国科学院大学高原教授认为,学术赛题立足实际、具有广阔探讨空间,参赛学生能够把握题目主旨,展现了良好的演讲水平。学术演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在提升学生思辨能力、逻辑表达、精准思维和充分论证等方面非常有意义,专项赛积极引导学生发展学术英语交流能力,未来将发挥更大作用。她建议选手增加学术要件、完善研究方法、集中研究视角、深化学术引用,通过学习和比较,不断提升自身学术素养。

       北京外国语大学苏乐舟博士表示,学术演讲专项赛对培养学生的学术思维、体验研究方法、增强研究意识、了解研究规范有积极作用。2020年选手在专业结合、演讲技能、逻辑呈现等方向较往年有所提升,但仍要注重研究的必要程度、论据的合理支撑、研究的遵循原则。苏博士十分赞同王海啸教授的建议,即“明确自身观点与他人的研究成果”;他同时强调了批判性思维与观点格局的关键性,指出学术文献的阅读理解能力也十分重要。

        专家点评鞭辟入里,体现了深刻的专业思考。2020学术英语演讲专项赛评委会主席、南京大学王海啸教授将在20日举行的“Uchallenge大学生英语挑战赛 ”闭幕式上进行点评,为选手自我提升、教学改革创新与高校人才培养带来更多指导性建议。

       寻觅人才求贤若渴,激发人才各尽其能。“外研社·国才杯” 学术英语演讲专项赛创新培养模式,集国际沟通素养、学术研究修养、实际应用能力于一身,聚天下英才而育之,荐时代良才而成之。比赛结果将于12月20日举行的2020“Uchallenge大学生英语挑战赛 ”闭幕式现场公布,让我们拭目以待,“外研社·国才杯”愿与各位共行国家使命、共绘精彩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