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知天下 执键论山河 ——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阅读大赛总决赛成功举办

2020/12/13 13:48:01

       12月13日,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阅读大赛总决赛首先在云端开启。与往年不同的是,为加强疫情防控,来自30个省、市、自治区的180名优秀选手通过“iTEST智能测评云平台”远程参赛,云上角逐。

寄身翰墨 妙笔生花皆成词

       13日上午,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顺利举行,90位选手在全国舞台以文会友,书写青年华章。今年总决赛记叙文要求选手以四大名著中《西游记》为故事背景展开,充分发挥想象力,续写原著情节或创作崭新故事。看似家喻户晓的话题,既考查选手的描述性写作和创造性思维,同时融入思政元素,使选手深刻思考并感悟中国古典文学文化;议论文则以论辩性材料引入,围绕“我们能否预测和改变未来”这一观点展开探讨,启发选手以更高格局和更广视野,理性分析、辩证思考,直面挑战、着眼未来,既发散创新,亦落脚现实,充分展现当代青年不断挑战自我、提升自我的精神。

写作主视觉

       写作大赛自2013年创办以来,为大学生搭建了展示和提升批判性思维能力、创造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平台。近年来,紧随国家对未来人才的培养目标,写作大赛在任务设计和比赛形式上不断创新调整。

       文体考查更加多元。议论文要求参赛选手深刻思考社会问题、明确表达自身观点;说明文和应用文考查选手信息处理、逻辑分析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记叙文鼓励选手充分发挥想象力,展示语言运用和讲故事的能力。多种文体充分注重对选手知识视野、思维深度、创新精神和人文素质的锻炼。

       话题角度更加广泛。大赛一直致力于培养心系人类命运、服务国家发展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赛题与赛制的设计都紧扣社会现实、启迪深入思考。2020年各阶段比赛中,大赛启发选手就碎片化阅读、数字化鸿沟、专才与通才、人工智能与语言等多个话题撰文,还要求选手就线上教学、冬奥会组织、疫情防控等提出建议。

       技术运用更加深入。iTEST智能测评云平台iWrite大学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的专业支持下,于疫情期间开展的全国初赛、复赛高效顺利完成;外研在线在写作评阅与语法纠错核心技术等方面的突破为促进写作教学增添了助力;线上备赛、备考课程及练习帮助参赛选手做好参赛准备,同时更加适应新常态下未来教育在线化的转变。

进学致和 观古知今显智慧

       13日下午,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也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大赛构思巧妙,材料话题与考查体裁更加多样化、难度水平亦有提升。大赛仍包括Read and Know(读以明己)、Read and Reason(读以察世)、Read and Question(读以启思)、Read and Create(读以言志)四个部分。各部分循序渐进,全面考查90位选手的阅读广度、信息获取能力、分析判断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及提取运用能力。

阅读主视觉

       大赛赛题涉及多个学科,引入社会关切问题,阅读材料选取广告、新闻、随笔等多样文体,内容涵盖社会、哲学、历史、心理等不同领域。气候变化、节能减排、全球人口、大众消费、技术发展等热点议题促发选手深度思考,同时兼顾学术立场与人文关怀,培养“有温度、有深度”的未来人才。

       大赛基于中国英语阅读教育现状,响应国家号召,提倡“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并遵循《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上)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南》要求,将经典阅读纳入选手培养整体规划,通过阅读健全人格、汲取更多智慧。在竞争中积极倡导当代大学生知行合一,启发其内在情感与思维品质同步提升。

       阅读大赛Read and Create模块引入《礼记·大学篇》片段,围绕儒家经典理论“格物致知”展开考查,要求选手就朱熹、王阳明两位中国古代哲学大家观点进行综合表达,完成“读,而后写”的阅读理解高阶任务,同时加深对中国古代经典及传统文化的理解,增强文化自信,以赛育人、润物无声。

       新时代,国家发展对于外语人才的培养提出新挑战、新要求。“外研社·国才杯”系列赛事为年轻学子搭建高端竞技平台,全国菁英于阅读中见真章、于写作中展锋芒,交流思想、磨砺智慧,迎接挑战,成就国才。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阅读大赛最终结果将于12月20日与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总决赛成绩一同公布,让我们共同期待这岁末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