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如何搞定即兴演讲?

2020/09/20 00:00:00

岁岁年年备赛忙,即兴演讲还是懵。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不管举办到第几个年头,即兴演讲一直是参赛选手们心中的“老大难”。那么,我们真的就拿它一点办法也没有吗?

小编当然不会让即兴演讲成为你们永远无法跨越的障碍,今天到场的这位选手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当年她在决赛中依靠亮眼的现场表现征服观众。让我们欢迎2018演讲大赛季军吴晶晶,听她聊聊在即兴演讲中的独家妙招!

吴晶晶 

上海交通大学

2018演讲大赛季军

2019演讲决赛主持人


1. 发挥联想


拿到题目后,快速思考并在纸上写出至少三个点。


联想在即兴演讲中非常重要,将你能够联想到的点统统写在纸上并稍作整理,再串联起相关的要点,最后调整演讲稿的结构。通过调动思维、发挥联想,助你快速形成一篇结构比较完整、流畅的即兴演讲稿。


2. 开头有巧思,善用比喻


是不是有很多同学的演讲开场白都是这种类型,但我个人通常不会选择这种方式来作为演讲的开头。


我希望演讲的开头能够有趣、让人意想不到,因此经常会在开场白里说一件表面看上去跟题目没什么关系,但实际暗含联系的事情。在上海赛区的比赛中,我曾经遇到一道名言类即兴题:


The two most important days in your life are the day you are born and the day you find out why.

生命中最重要的两天,一是你出生的那天,一是你明白为何而生的那天。


面对这道题,我当时演讲的第一句是——

I didn't have breakfast today nor did I have lunch. The thing I had was something called brunch. 

这里我把自己现在的心境比作brunch,暗指我认为自己好像不是学生,但好像也不是真正的成年人。


这样开头会让演讲变得更有趣,将你想描述的对象类比为另外一个事物,形成一个整体的analogy。比喻本身作为一种修辞手法,可以起到强调的作用。如果可以将一个比喻贯穿你的演讲始终,会让人感觉演讲里存在一条线索,从而使你的演讲更具整体性、更流畅。因此,当你面对一道即兴题毫无想法,不妨转向另外一个思路,寻找生活中是否有可以拿来作比喻的事物。


3. 积累素材库


千万不要认为即兴演讲只是考查临场能力而忽略了前期的准备。在备赛中积累属于自己的即兴演讲素材库还是十分必要的。


备赛过程中,我也在一直用心积累着演讲素材,平时看到有感触的话题或内容会多思考并着笔写下自己的想法。即使是同一个素材,也可以发散出非常多的思路,建议大家要不设限地去拓展素材最广阔的发散空间。


例如,我曾经以Cinderella这部电影作为素材联想到很多观点:面对难关时一定要保持乐观、女性的社会地位思考、女性主义的表达......


曾有很多人认为这部电影把女性描绘成一个过分柔弱、不思反抗的狭隘形象而进行批判,但我认为Cinderella身上蕴含着乐观、温柔、善良的优秀品质,并依靠积极向上的精神改变了艰难的处境。反驳争议并表达自己的看法也是一个演讲思路。


总结来说,针对一个素材,你可以将每个联想到的点发展出不同的思路,每个思路不一定要准备得面面俱到,但一定要选择最喜欢的几个角度深入思考,让它成为你独有的素材宝库,帮助你更好应对即兴演讲。


吴晶晶学姐提到的这些即兴演讲应对策略是不是很实用?方法好不好,用过才知道!快练习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