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冠军揭秘:单词看不懂怎么办?

2020/09/19 10:00:00

参加“外研社·国才杯”阅读大赛最怕什么?是遇到好多陌生单词,影响阅读理解,还是终于看到眼熟的单词,却不知词义……

究竟怎样才能攻克单词难题?一起来听下2019“外研社·国才杯”阅读大赛全国冠军姜爽学姐的独家分享!


1. 保证基础词汇量,在大量阅读中拓展词汇

一定的词汇量基础是有效阅读的前提。阅读文章时,遇到生词很正常,但若一句话中的生词多达五六个甚至一半以上,那势必会影响对文章的理解。


词汇量达到多少才能进行有效阅读?大家可参考常见考试对词汇量的要求,例如英语四、六级需要的词汇量分别是4500左右、6000左右。达到基础词汇量的门槛,才能进一步提升阅读效率。因此,建议词汇量薄弱的同学从扎扎实实背单词做起。


拥有一定词汇量基础后,又该如何背单词?

在这一阶段,死记硬背缺乏效率,建议大家在阅读中学习词汇。阅读时,高频词汇反复出现,会在无形中对其加深印象。对这些高频词汇熟悉后,可进一步整理,了解学习其词性、搭配用法等。系统学习后再度回归原文体会单词的实际用法,巩固理解。


单词积累无捷径,日积月累是重点。所谓轻松背单词的“窍门”都是以大量输入为前提的,不管是大量阅读,还是大家喜欢的听歌背单词、看电影学单词等,都需要有一定的词汇量基础并且持之以恒。


2. 单词活用才能真正利用

不知大家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日常学习时拿本单词书机械背诵,阅读文章时看到单词眼熟但仍不解其意。这代表你还未完全掌握这个单词。


怎样才是真正掌握了单词?仅是会读会写远远不够,在实际运用中,真正会用的单词才是“活”的单词、学会的单词,才有助于阅读并理解文章。

要做到单词活用,需注意两方面:一词多义和习语运用。对一词多义和习语的积累,能够帮助大家在阅读时快速理解文章意思。


举例说明 

一词多义

以下单词,想必大家都很熟悉,知道它们的常用义,但你知道它们不常用的含义吗?

address

n. 地址;所在地;位置储存编码;演讲;称呼;致辞;谈吐;技巧

v. 写(收信人)姓名地址;演说;向……说话,致词;冠以(某种称呼);设法解决;就位击(球);提出

interest

n. 兴趣,爱好;利息;利益;趣味

vt. 使……感兴趣;引起……的关心;使……参与

sentence

n. 句子;宣判,判决

vt. 判决,宣判


习语

break a leg

摔断腿 ✖      祝你好运 ✔

once in a blue moon

蓝月亮? ✖     千载难逢 ✔

3. 生词的处理策略

阅读时遇到生词是常事,但每遇生词就要翻字典查含义吗?其实不然,特别是在参加阅读比赛时,比赛规定不允许查字典。

那么,怎样处理生词快速有效?


建议将生词分为两类,进行不同处理。

(1)生僻词(如专业术语、专有名词):在文中遇到这类词汇,可将其视为一个代号,理清上下文关系即可。

(2)关键实义词(如主题词、谓语动词、重要修饰语):需进行合理猜测。下面分享三种实用猜词方法。

构词法

积累词根词缀,可帮助大家快速了解陌生单词,推测词义。

根据上下文猜词

在阅读中,此法常被使用,也易被忽略。大家可通过语篇对单词进一步的解释说明(如同位语、从句、下定义等)进行推断,也可通过文章逻辑关系(如因果关系、转折关系等)进行推断。

例1:

It is also fitted with auxiliary power unit (APU), which powers all system, when the main engine is turned off.

虽然例句中的绿字单词较陌生,但从句简单易懂,可根据从句中的解释说明来推测出APU的含义为辅助动力装置。

例2:

He is the most supercilious man I know, but his brother is quite modest.

例句中的but表转折,可见supercilious的含义与从句中的modest(谦虚的,谦逊的)意思相反,从而通过逻辑关系推测supercilious词义为“傲慢的,自大的”。

通过常识经验推测词义

例句:Pruning is important because it encourages the growth of young leaves.

例句中的pruning相对陌生,不过后面解释它重要的原因是“有助于新叶生长”。大家应该了解,经常修剪枝条可帮助植物生长,因此可推测pruning词义为“修剪树枝”。


以上就是2019阅读冠军针对词汇的独家分享啦,

大家都记好笔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