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云”而至!2020“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备赛夏令营顺利收官!

2020/09/11 10:03:02
     8月12-14日,2020“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备赛夏令营跨越空间阻隔,与全国20个省份54所学校的110名同学一道,相聚线上集训,共赴云端之约。

微信图片_20200826173403

       短短三天集训时光所承载的内容,精彩程度远超你的想象……
 
名师引领:倾囊讲授,悉心反馈
 
        复旦大学时丽娜老师、上海交通大学戴融融老师和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杨玲老师共同组成夏令营的金牌导师团。数年来,三位老师陪伴夏令营一起,逐步完善授课体系,辅导成绩斐然。截至2019年,共有19名学员一路晋级至演讲大赛全国决赛,其中刘玥含同学还取得了2018演讲全国季军的优异成绩。
       名师授课,拨云见日。三位导师携多年演讲指导经验,立足集训班学员需求,精心打磨授课内容:
       时丽娜老师从定题演讲破题及讲稿撰写方面进行细致讲解,结合学员讲稿中出现的典型问题一一支招。她建议在讲稿写作中要实现四个转换:由泛泛而谈转换为找准焦点;由话题包罗万象转换到精准切中主题;由随意地自说自话转换至依靠research进行小心求证;由人云亦云转换为自成一体的演讲风格。

微信图片_20200826173643

        戴融融老师从巧用语言、有效说服、演讲表达三方面出发,向学员传授锤炼演讲技巧的秘法。她不仅将热点事件、热门影视融入授课内容,更结合自身丰富的同传经历,强调“One theme, various perspectives”,鼓励大家在面对一个话题时要从多种角度去深度探究。例如大家熟知的人工智能技术话题,可以对它与创新的关系、对工作和生活的影响进行思考,也可以从其他领域来探索,如生命科学、教育、投资、仓储等等。

微信图片_20200826173734

       杨玲老师针对即兴演讲及演讲问答的难题,以实例结合理论进行讲授,帮助学员逐步克服面对即兴演讲时的畏难心理。杨老师启发学员应对即兴问答时的思考方向,独辟蹊径,结合往年选手即兴演讲实例,让学员代入提问评委的角色进行"挑刺儿",抛出各种"尖锐"问题,引导学员通过学会提问,进而更好地应对提问。

微信图片_20200826173843

       讲稿反馈,因材施教。定题演讲稿反馈环节自2019夏令营首次推出时便备受学员认可,学员在与老师的一对一交流中发现不足、明确方向、获得启发,讲稿日臻完善,扎实走好演讲备赛的重要一步。
 
       在导师们细致入微的讲稿反馈中,学员们得以更加全面深入地审视自己的演讲:时丽娜老师循循善诱,重在启发,鼓励学员开拓思维,勇于在目前的讲稿中发掘新想法、新亮点;戴融融老师巧妙引导,强调在讲稿的主题明确且主体内容相对完善的基础上,再起一个出彩的小标题将会对讲稿整体有画龙点睛的作用;杨玲老师直击痛点,一针见血指出学员讲稿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例如泛说Challenge、主题不明确;缺乏解决问题的措施或措施不切实际等。
 
恰同学少年:能力蜕变,团魂不灭
 
       110名学员遍布20个省份,虽远隔千里但志趣相通,虽身处异地但同向而行。2020演讲夏令营在紧凑的日程安排、高强度的课程设置下,挑战的不仅是参营学员对知识的快速吸收运用能力,更考验着学员们在线上课堂中能否高度自律、始终专注。
 
       开营伊始,十组学员就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和胸有成竹的决心点燃营内气氛,这些饱含小组智慧的创意团名开启了夏令营之旅的无限可能!
 
       本次夏令营在线上开展,基于线上社群的多种功能,学员也拥有了更新鲜的参营体验。虽无法与队友线下相聚,但依然可在“云端”碰撞出智慧火花。小组讨论亮点频现,成员发言争先恐后;成果汇报积极踊跃,凝心聚力释放团魂。
 
Uchallenge之夜:冠军集结,人气“爆棚”
 
        “Uchallenge之夜”一直以来都是夏令营的亮点之一,本期嘉宾阵容更可谓是夏令营史上“巅峰”。 8月13日晚,2016演讲冠军臧英杰、2017演讲冠军傅之君和2019演讲冠军王嫣一同登场,三位冠军选手诚意满满,为参营学员带来一场精心准备的演讲“饕餮盛宴”。

微信截图_20200826174401

       臧英杰详细说明了在演讲中research的重要性,并总结了常用的查阅资料的途径和方法;傅之君向大家分享了如何建立属于自己的演讲知识库以及在演讲表达上的实用技巧;王嫣则结合自己参赛的经历讲述如何找寻自己的演讲风格并通过展现真实的自己来打动观众。
 
       回顾线上演讲集训的这三天旅程:沮丧退缩的瞬间有之,挫败困惑的心情有之,但更多的是醍醐灌顶的畅快、收获新知的充实、突破自我的勇气、伙伴齐心的感动、潜力爆发的惊喜……希望在盛夏的这次相聚,能续写出隆冬决赛的再次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