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躲不掉的Q&A!

2020/08/25 14:24:29

对“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有些了解的同学们都会注意到Q&A这个重要的环节。虽然每个问题都只需回答短短的1分钟,但你可能会在比赛的各个阶段与它相遇。

今天小编就带你看看大赛中Q&A的触发机关设置在哪里!



初、复赛

大赛章程中对于初、复赛比赛环节的设置建议为:可包括定题演讲、即兴演讲、回答问题等部分,可参考决赛形式。


实际上,在很多院校的校级初赛和各省的复赛中,Q&A也常作为固定考查的环节出现!


全国决赛

Q&A在全国决赛中更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出现在决赛的各个阶段。


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Q&A的重要性,还是直接用数据说话吧!

第一阶段 Phase 1

定题演讲(3min,60%)

回答问题(2个,40%)

第二阶段 Phase 2

即兴演讲(3min,60%)

回答问题(2个,40%)

综合知识速答(1 point)

第三阶段 Phase 3

定题演讲(2min,60%)

回答问题(1个,20%)

拓展演讲(1min,20%)

知识抢答(1 point)


然而,在决赛第一阶段中,Q&A的重要性远不止于此,因为参赛选手在本阶段的定题演讲无论从讲稿还是表现力上,大都达到了相对成熟的水平,想只依靠定题演讲脱颖而出可并不容易。

接下来小编就给大家分享Q&A的突围之法:


1.押题试一试

如果大家不属于临场发挥型选手,还是非常有必要提前为Q&A做准备的。


1. 仔细阅读自己的讲稿,思考几个可能会被问到的问题;在他人面前预演讲稿时,邀请听众提出问题。

2. 把这些问题罗列出来,形成一个属于你的问答题库。

3. 对问题深思熟虑后简要回答,确保自己能在一分钟内准确作答。


2. 定期练一练

当你准备好一系列问题和答案之后,就要定期练习口述啦。练习时,答案尽量简洁精炼、切中要害,回答时更要沉着自信。

鼓励大家练习时进行视频录制,在回看中找到不足、及时改进。


3.现场搏一搏

比赛时,务必仔细听题,假如问题没听清楚,可以请提问评委重复一遍。如果还是不理解题意,可以让提问人举例说明题意。

踏实走好这三步,相信你在面对Q&A时一定会更自信。问答作为难度比较大的考查环节,评委们其实并不要求你的回答有多么完美,最重要的是你能对问题作出直接而真诚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