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2019“外研社·国才杯”演讲大赛季军钦柏决赛视频

2020/01/22 12:14:10
       在演讲决赛舞台上,2019演讲季军钦柏将Chinese Bank视为“中国象征”,是什么原因让这位非金融专业的小哥哥选择了这一关键词?今天跟小U来一探究竟吧~
 
 
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季军

6

钦柏
大连理工大学
 
赛题回顾
 

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决赛第四阶段赛题

 

选手破题思路
我心中的“中国象征”:Chinese Bank
       选择中国的银行这个关键词最直接原因是想到了一个笑话:有外国友人把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的“银行”看成了“很行”,于是问道,你们不是很谦虚吗,怎么哪里都写着中国很行呢?我选择了这个笑话作为开头,但如果要在演讲里具体解释这个笑话会需要讲中文,所以我选择让听众去发现这个梗,并从这个故事展开围绕以下观点进行了演讲,即中文的博大精深,中国各个方面确实很行,以及最重要的观点:中国银行为老百姓提供了很多便利,在国际舞台上也有着很大的影响。
       银行这一象征既表达了银行这个金融机构,也体现了通过人们点滴存款所汇聚成的巨大金额,借以比喻每个人对国家做出的贡献推动着整个国家的发展。有幸在Challenge环节时通过问答我也对这一观点进行了扩充。
       在结尾时,我总结说银行影响到了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它代表着我们的人民、建设、工商、农业以及中国本身,来传递出一个消息:中国确实很行。虽然用英文说的时候没有了这个多音字的辅助,但如果有观众捕捉到了这个消息,那么我的演讲也算是成功的了。
 

选手视频CUT

 

 
       看完季军小哥哥的比赛视频,你有没有get他的梗?他的演讲还有哪些优秀之处?
       一起来看下特邀嘉宾——上海交通大学戴融融老师的精彩解析吧!
 
嘉宾点评

戴融融老师

戴融融老师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系教师,荣获国家级、省部级、上海市指导教师奖,拥有丰富的大学生英语演讲、辩论、口译、写作竞赛指导经验。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各类奖项,包括2014“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2017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2017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一等奖、2018“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等。
 
       钦柏同学开篇破题部分很有设计感,“中国很好,中国人民很好,中国建设很好,中国农业很好”,把中国的特质通过我们耳熟能详的几大银行凸显出来,把中国的银行作为中国象征,是一个耳目一新的角度,具有创意。接下来以自己童年压岁钱的故事作为引子,作为自己儿时对银行的诠释,诙谐幽默中透出演讲环节的共情能力。
       在演讲主体部分,钦柏同学带领大家逐步认识中国的银行作为中国象征的原因。中国的银行不但包含了童年的记忆,而且通过例证说明了中国的银行在中国总体建设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从服务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到学生的学费贷款,到亚投行的成立”,层层推进,以及引用马丁·路德·金的名言,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国的银行和我们生活的相关性和紧密性。再则,中国的银行造福我们的经济发展,“从乡村到城市,从大陆到海外,从个体到国家层面的建设”。逻辑晓畅、层次分明、一气呵成,台风稳健、语言质朴真诚,这些都是值得同学们学习借鉴的地方。
       在Challenge环节, 钦柏同学如能在回答时对银行的分类和职责有更清晰的界定和阐释,扩充演讲内容,效果会更好;中国的银行作为中国象征之一,在和其它国家的银行相比时,如能更深入解读其特色,将会在逻辑论证上更胜一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