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2019“外研社·国才杯”演讲大赛季军林紫欣决赛视频

2020/01/09 17:52:07
       于你而言,中国象征是什么?
       除了Round Table、Dragon、Tea这些具象事物,还能想到哪些抽象象征呢?
       2019演讲季军林紫欣选择了“和”,今天就跟随小姐姐的步伐一起了解下“和”这一意象的古往今来及其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
 
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季军

4K5B3664_2

林紫欣

北京理工大学
 
赛题回顾
 

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决赛第四阶段赛题

 
选手破题思路
 
我心中的“中国象征”:Harmony
       演讲第四阶段赛前公布题目是“用一个关键词形容中国”时,我想到的第一个词其实不是“和”,而是“中庸之道”。在某种程度上这二者也有相同之处,但后者相对难以论述,因此指导老师提出“和”这个建议时我几乎是马上同意了。反倒是确定关键词时很为难,虽然“和”的标准英语翻译的确是“harmony”,但“和”的汉语词义中有英语难以表达的意思,因此在准备比赛时,也将“harmony”中没有的“和”的意思,即“平和、和缓的途径”,加进了材料。
       着手写稿前,我和指导老师一起阅读了很多的文献资料寻找灵感。从这些文献中,找到了“和”的起源、“天人合一”思想的发展以及“和”在当代社会的运用,我的演讲稿也逐渐成型。
       选择“和”这个关键词代表中国,不仅因为使用率高、历史源远流长、渗透于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高度提炼了中国文化的某些特质,而且结合世界背景来看,“和”不仅是古人的智慧,更应是可以贡献给世界的中国智慧,也很好地展示了中国爱好和平的国际形象。
 

选手视频CUT

 
       看完季军小姐姐的比赛视频,你对“和”文化是不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呢?她的演讲有哪些优点和待改进的地方呢?一起来看下特邀嘉宾——福建医科大学李岩老师的精彩解析吧!
 
嘉宾点评
 

李岩老师_1

李岩老师
       福建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福建医科大学演讲赛事负责人。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亚军指导教师。
 
       “中国的象征”这个命题要求选手进行关于价值问题的说服性演讲,如何获得观众的认可是整个演讲成功的关键。林紫欣同学选择的主题是“和”。这个主题和其他几位选手提出的主题相比更为抽象,更有新意,因此对于这个主题,观众会心怀期待。
       林紫欣同学首先从“家和万事兴”中的“和”谈起,讲述“和”在家庭关系中的重要性,再介绍中国古代“天地人和”的理念,论证“和”是生存之道,是人与自然相处之道,从而延伸到“和”在人际关系和外交关系中的重要性,并以周恩来总理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例来加以论证。最后强调“和”是中国人的核心价值观,不仅是解决问题的方式,还是解决问题的目的。
       整篇演讲内容对于中国的观众来说都较为熟悉,有理有据,如果能够越过观众已有的认知,提出新的论据,如通过讲述故事介绍自己或某个具体人物与人不和时的相处方式,探讨“和而不同”的文化精髓,在情感共鸣上的效果会更好一些。同时,如果能够增加中西文化中关于“和”的对比,如美国文化中的“大熔炉”和“沙拉碗”,加拿大的马赛克文化等,在逻辑推理和可信度上的效果应该会更胜一筹。后期Challenger问到关于“和”的具体物化体现,也是观众比较感兴趣的话题,如果事先有准备,回答时也会更加从容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