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2019“外研社·国才杯”演讲大赛亚军陈书扬决赛视频

2020/01/02 17:33:23
       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影响深远。若是将“茶”作为中国象征,你会如何诠释?
       今天一起看下2019演讲亚军陈书扬小哥哥是如何通过“茶”讲述中国故事,赢得满堂喝彩的!
 
 
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亚军

4K5B3834-1_1

陈书扬
福建医科大学
 
赛题回顾
 
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决赛第四阶段赛题
 

 
选手破题思路
我心中的“中国象征”:Tea
       题目要求找寻中国的标志/象征时,我在想这背后的目的。我当时预设的第四阶段演讲场景是:我作为我所选“symbol”的代言人,向台下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介绍为什么我所选的物件最能代表中国。那么,这个所谓象征应该被大家所熟知,即它不能是极具地方区域特色的、只被少部分人偏爱的“特产”,又需要在国际上有一定的知名度(因为选了象征后总得拿去做点什么),这几点也是我在后面的Challenge和Justification环节里反复提到的。
       至于为什么选茶,真的是因为喜欢和了解。对我来说茶是期末月和平常看节目的配料,家里人还常说喝茶可以减肥(然并未得到求证)。所以真正的思考过程是想到了symbol(即“茶”),梳理出题目对所选symbol的要求,然后思考并回答“茶”这一symbol是如何一一满足题目要求的。
       跟同学分享这个想法时,他想到了茶马古道,这也成为了我讲稿中很重要的部分。茶马古道实际上蕴含着从古至今人类互通有无的意愿和开放包容的态度,我相信这也是找寻这个标志很重要的一点。从最早的定题演讲”My Big Story in 2049”到第三阶段的”Chinese Bookshelf”,赛题一直给我一种要“讲中国故事”的期望和愿景,我也把这样的解读带到了第四阶段讲稿里。我相信不仅是茶马古道,还有“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在讲述中国故事时终归要展现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对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预想。
       我也很感谢提醒我去了解茶相关故事的老师和朋友,这使我在回答challenger问题时能更进一步讲出大红袍背后的故事,真正点出symbol的象征作用。
 

选手视频CUT

 
       看完亚军小哥哥的比赛视频,你是不是也被他的演讲深深吸引?为何他的讲述能够得到观众和评委的一致认可?
       一起来看下特邀嘉宾——浙江大学朱晓宇老师的精彩解析吧!
 
嘉宾点评
 

朱晓宇老师1

朱晓宇老师
       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副教授,浙江大学英文演讲基地指导教师。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亚军指导教师,2018“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季军指导教师,2017“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季军指导教师。
 
       演讲选择的主题是“茶”。其实丝绸、茶叶、美食、书法、武术、中医、京剧等等在我们对外文化传播中都常常被提及,因此是比较容易找到的答案,但要在三分钟内讲好却有相当难度。特别是本轮比赛九位选手各握有一个选项,因此观众期待演讲人拿出令人信服的理由说明茶的独特性和代表性。
       陈书扬同学没有回避这个问题,反而由此出发组织了整篇演讲。
       他从一开始就正面提出,茶在世界各地都很受欢迎,英语里还有关于茶的谚语,所以对中国来说,茶的特殊之处到底在哪里?这样的处理符合观众预期。
       之后他用了一点时间建立了茶叶和自己的联系:演讲者自小生活在茶叶之乡福建,因此对茶亲切熟悉,以此说明从个人的角度也要选茶做中国的象征。
       在这之后,他回顾了茶在中国的发展历史,从茶马古道讲到“一带一路”倡议,说明了茶叶在中国对外贸易、交流和融合过程中扮演的角色,突出了茶对中国的重要性。
       结论部分提炼了茶的特殊品质:开放、包容,结合茶在中国的悠久历史,回答了最初的问题即为何选择茶代表中国,首尾呼应,一气呵成。
       演讲从茶马古道联系“一带一路”的跨度较大,“一带一路”与茶之间的关系不够明确,也因此引致在challenge环节被连续问及茶对中国的特殊性、茶叶制作流程以及被要求将茶和咖啡作比较。不过选手对此都有所准备,能够一一冷静应对,使回答成为了演讲的有力补充,用奶茶的比喻来形容中国对世界的贡献尤其聪明。
       在此需要注意,公共演讲不是论文答辩式的理性论证,演讲人对演讲内容注入的真实情感以及和观众的交流非常重要。陈书扬同学显然是选择了自己熟悉且具有深厚感情的主题,因此在演讲和Challenge的过程中都能自信自然,内容组织、语言使用和现场表达都生动连贯。特别是在演讲过程中设问反问多次,并时有画龙点睛之语,如”seeking harmony in diversity”,“providing China solutions for global issues”,颇能吸引观众的注意。这些地方都是演讲人打动评委晋级下一轮的关键,值得大家学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