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2019“外研社·国才杯”演讲冠军王嫣决赛视频

2019/12/17 18:31:51
       12月13日,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完美收官!经过决赛四个阶段的竞技比拼、强者间的巅峰对决,冠军桂冠终归华东师范大学王嫣同学所属。
 
       她是如何在演讲群英中脱颖而出,赢得评委和观众的一致认可?今天就让我们重温巅峰之战,领略冠军演讲魅力!
 
 
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冠军

166_meitu_1

王嫣
华东师范大学
 
赛题回顾

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决赛第四阶段赛题

 
选手破题思路
 
我心中的“中国象征”:Round Table
       赛题视频中有几个画面代表着中国传统节日,在观看时,我心里就有一股冲动,想要抒发自己对“春节”的看法。我想每个人对于春节都有特殊的回忆和看法,或许这个话题能够引起共鸣。
       后来在和老师的谈论中,这个话题变得更加广阔和深刻。我想起我家在春节时的一个有些“奇怪”的习俗:爷爷去世七年了,但每年过年,我们都会在吃年夜饭的圆桌上为他留一个空位,盛好饭菜,备好筷子,就好像他随时会回来和我们一起吃饭一样。
       我的指导老师听完后也想起一个故事:他的姐姐在出嫁时,父母准备了很多嫁妆,其中一件就是一张圆桌。圆桌并不是值钱的东西,可它是一个家庭完整团圆的标志,是父母对女儿真诚的祝福。
       或许有的家庭使用的并非圆桌,而是方桌,但重要的并不是桌子外在的形状,而是它内涵的意义。其实无论是什么节日,好像大多都是以一家人在一张圆桌上吃饭为主要庆祝的方式。这体现了中国人对“团圆”的向往——中秋是全家人的团圆,清明是和已逝去的祖先的团圆,春节是全国人民的大团圆,好像在我们心里有一种生来的向心力,把我们和家庭、集体紧紧联系在一起,就算漂泊异乡,心中仍然留存着对故乡的眷恋,无论如何都要想方设法与家人团聚。圆桌的特殊意义不仅关于家庭团圆,朋友聚会、合作谈判,甚至国宴,其实都可通过一张圆桌得到圆满举行。它让我们能平等地沟通,以温和的方式面对我们的不同。当有新成员加入我们的圆桌旁,我们不会感到拥挤,只会感觉彼此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它体现的是中国人爱好和平、兼容并包的品质。
 
 

选手视频CUT


       看完冠军小姐姐的精彩演讲和机智应答,你是不是也在鼓掌叫好?她的演讲构思有何精妙之处?面对Challenger的步步“逼问”,她的应答好在哪里,又有哪些可完善之处?一起来看下特邀嘉宾——北京外国语大学周杜娟老师的精彩解析吧!
 
嘉宾点评
 

周杜娟

周杜娟老师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讲师,英院演讲俱乐部指导老师,2018“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季军指导老师,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决赛提问评委。
 
       王嫣同学选择的主题词是圆桌,一个非常有中国特色的用来团聚会餐的必备道具,但这不仅仅是个满足食欲的地方,还是一个孩子们能游戏、大人们能侃大山的地方,也是一个凝聚家庭成员、吸纳新的家庭成员、纪念过世家庭成员的地方。对于奔波在外的家人来说,围着圆桌得到的不光是精心制作、美味可口的佳肴,更有归属感、安全感和仪式感,这个选择非常贴合视频里的sensation一词,将中国味和中国情恰如其分地糅合在了一起,因此我觉得她的选择是很用心也很巧妙的。
       选手在讲完自己家庭里圆桌上的故事后,话锋一转,把圆桌的运用和意义带到了更宽泛的领域,即围绕圆桌人们不仅可以庆祝新人的结合、缅怀故去的亲人,贸易伙伴们还可以商谈生意,国家领导人们还可以共襄盛举。选手由己及人、由小及大、由低到高地把圆桌的象征意义扩大,将它在家庭、社会乃至世界层面上所代表的关爱、包容和尊重等价值观提炼出来,实现了中国味、中国情以及中国精神的“三位一体”。
       结尾处选手又非常应景地说到了即将到来的春节和在此期间人们对圆桌团聚的渴望,把重点重新落回到它帮助保持中国传统文化和维系家庭情感的作用上,使得全篇演讲在论述的同时又充满人情味,流畅自然。
       若说有什么要改进的,则是选手在强调圆桌在不同场合所发挥的用途时提到的“任何问题都可以在圆桌上迎刃而解”这样的说法过于绝对,且未进行论证,易被质疑,改为“人们试图在圆桌上解决各种问题”会更容易被接受。
       从演讲风格来看,王嫣同学举止大方,音色醇美,语速适中,表情和蔼可亲,演讲有种娓娓道来的沉着感,无不体现着她控制自己紧张情绪和牵引观众情绪的出众能力。
       Challenge环节主要考察选手快速应变能力、知识储备、回应、反驳技巧,以及选手前后观点的一致性。
       第一个问题问选手如何看待许多人不能和家人团聚这个现象。选手的回答是即便家人不能聚在一起,但家人在聚会时仍会为他们留座,由此彰显家人的牵挂和家的凝聚力。选手利用这个回答提问的机会再次强调了自己在定题演讲中的重要观点,同时也完成了回答问题的任务,一举两得。不过我个人认为若选手能从造成这种现象的角度阐释一下社会流动性提高带来的利弊也未尝不是可取的回答。
       第二个问题问“你的父母若不喜欢你的男朋友你该怎么办”。她的回答过于简单,“不被父母喜欢就分手”这样的答案会令观众失笑,但听上去有些生硬,没有跟自己的演讲主题“圆桌”或者它所代表的亲情联系起来。Challenger提出这个问题的初衷是想考验选手如何理解圆桌所代表的中国传统家庭观念中的孝顺,若父母意见跟子女伴侣选择之间出现矛盾,子女该如何坚持孝道。选手的回答可能被观众理解为“愚孝”,无论她的男朋友人品如何,只要父母不喜欢,就会分手,这不是对中国传统价值观孝顺的最好维护。不妨改为“我不会结识父母不喜欢的男朋友”或者“我会帮他在圆桌聚餐时赢得我父母的青睐”。Challenge环节时间紧张,在来不及对新观点展开阐释的情况下,这两个选项相对合情合理,也更贴合选手演讲主题,要么跟父母喜好一致,不选择不合适的;要么选择自己喜欢的,但同时也帮助他融入家庭、一起尽孝。
       最后一个问题是“在家庭以外的场合下,比如谈判、工作坊等,为何圆桌能起到帮助人们解决分歧的作用”。选手这次也很好地把握住了机会把定题演讲中没有完善的逻辑链即“为何一切问题都能在圆桌上得到解决”重新梳理了一下展示给观众。她把这归因于人们在圆桌旁坐下来寻求对话而不是对抗,同时她还把圆桌跟长方形桌子做了对比,强调圆桌周围人们的互动性和平等性优于长桌暗示的权力距离和对立性。这样的处理是对提问环节有限时间的最大利用,反映出选手的急智和经验。
       总而言之,王嫣在这一阶段的表现沉稳自信,定题演讲切入点小而恰当,即兴问答短却精准,的确是可圈可点,值得其他演讲者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