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2018“外研社·国才杯”演讲亚军王梓屹总决赛视频

2018/12/27 16:03:36

如果用美食来代表世界,你会选择哪道佳肴?
如果用一道食材代表世界中的你,你又会选择什么?

       在2018“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总决赛的舞台上,来自中南大学的王梓屹同学机智幽默地回答了这两个问题,赢得满堂喝彩。


2018“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亚军

王梓屹 中南大学

王梓屹
(中南大学,指导教师:张春敏老师)


       先来回顾下2018“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总决赛赛题


选手破题思路
我眼中的世界:Hotpot


       What is the world是个非常开放的题目,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解读,要想在比赛中突出,让大家记住,我的指导老师告诉我:要和别人不同、有意思、又有深度。
       因为张老师是个吃货,我又来自成都,所以拿到题目后, 第一时间就想到了“世界是个大火锅”。火锅本身大家都很熟悉,而且很有意思。接下来,在准备的过程中,主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怎么将火锅和这个世界联系起来?两者之间的共通性在哪?如何讲得新颖有趣?
       从外表和结构上来看,地球其实就是一个水组成的星球,而火锅最重要的也是里面的水,即汤底。第二,火锅历史悠久,早在战国时期就有铜锅,逐渐到今天各种电火锅、自热火锅,火锅的发展历史正是人类历史从石器时代到今天的高科技时代发展的缩影。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火锅的多样性和包容性:我们可以在火锅里放各种各样的食材,既不会影响食物鲜美,又能满足不同人的需求,这也正是如今世界不同文化、不同种族、不同国家相互影响又和谐共存的过程。
       但同时,正如火锅需要精准地控制火候,我们这个世界的发展也需要稳定与平衡。最后,在justification部分,在设计稿子时,特地把其他8个选手的主题都包罗在其中,设计了这么一个亮点。这也正是火锅包容性、多样性的体现。


选手视频CUT


       看完现场视频,你是不是也不禁为“火锅小王子”王梓屹的幽默解读和机智应对点赞呢?下面请清华大学柏晓静老师带来精彩解析。

 


嘉宾点评

 

柏晓静老师

柏晓静老师
清华大学语言教育中心副教授


       理学博士,从事外语教学和计算语言学研究,长期担任英语演讲指导教师。2018年指导吐格鲁克·吐尔逊获得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冠军。2015年指导陈麒羽获得演讲大赛冠军。2014年指导傅书宁获得演讲大赛冠军、最佳创意奖。


       梓屹用幽默而接地气的演说词,将他眼中的这个世界用一盆火锅生动有趣地呈现在全场观众面前。在他的隐喻中,我们领会了世界的物理构成、世界的古今演变、世界的多元交融以及让世界继续前行的秘笈。四种阐释布局紧凑,层层深入,引人思考。梓屹的演讲中透着对家乡美食的深厚感情。鱼片、豆腐、红汤、炉火……他用熟悉的图像讲述着自己细致观察背后的深入思考:多元交融帮助我们发现和重新定义更好的自己;精心调控下的世界方能有序发展、和睦前行……
       在Challenge环节,梓屹进一步阐述了自己对炉火和相关因素的认识,更将自己比作一块包容的“豆腐”,赢得全场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