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议论文写作策略及备赛经验分享

2018/10/11 08:00:00

本次我们有幸邀请到2017写作大赛亚军郝祥建小哥哥为大家送上议论文写作策略与备赛攻略,助你在考场上短时间内写出一篇精彩纷呈的议论文,快来看看吧!

本期嘉宾:郝祥建

2017写作大赛亚军

浙江大学研究生在读



议论文写作策略

1. 明确大赛要求


参加写作大赛,首先要明确大赛的评分标准。它可以为大家的写作提供方向性的指导,因此认真地分析每一项要求是必不可少的。

“外研社·国才杯”写作大赛议论文评分标准


从上面的议论文评分标准可以看出,内容、结构和语言三部分基本上是并重的,并且每一部分下又做了具体的说明。所以在平时练习时,大家可以用具体的评分标准来一项项地检查自己的文章是否达到了这些要求。


总体来说,写作大赛议论文侧重考查选手的文献阅读理解、信息综合处理、判断分析、逻辑思辨、评价论述等能力,展示选手的知识广度、视野维度、思想深度等综合素质。

2 审题


写作时,首要的就是审题。


一般来说大赛的题目是一篇包含着矛盾观点的小短文。选手需要先阅读短文,然后确定写作主题,提出自己的观点。建议大家了解短文后,可以关注题中矛盾观点涉及的主体以及可能隐藏的概念,并在此基础上确定主题。


尽管所给短文涉及的矛盾观点在我们的脑海中可能归属于某一个较大的主题,比如生活、教育、创业精神等等,但是不建议提取出这种较大的主题后就完全脱离所给文章另辟新径。这时需要对所给文章有所回应,毕竟字数有限,很难在短短几百词里把某一个很大的命题谈论清楚。


3 立意


评分标准要求有深刻的立意。但是无论是否深刻,一个明确的立意是必要的。也就是说,已经选定的立场不能随意改变,否则下文就会难以支撑自己的立场。


 如何做到文章深刻又紧扣主题?

①  多角度考虑问题

做出总览性的阐述后,选定其中的两三个方面作为关注的焦点。这也有利于展示出自己知识的广度和思维的审辩能力。例如在谈论某一种社会风气的影响时,不应只是杂糅地陈述这种风气产生的种种后果,而是可以联系到这种风气的社会环境、民众心理等方面。


②  回顾所选择的论点是否已被多次论证,如果是,最好不要再拾人牙慧。

但是可以考虑这个习以为常的观点背后的逻辑,看看是否存在什么逻辑漏洞或者刻板印象的禁锢。这样,深刻的观点就呼之欲出了。


 剖析关键词

例如,2017年写作大赛的题目是关于a minimalist lifestyle,就可以先分析minimalist这个词,极简派艺术家,或极简派风格,它更多的是和艺术相关。所以可以考虑极简派作为一种风格成就了艺术佳作,但是这种艺术到生活的类比是完全合理的吗?简约是美好的,难道繁复就没有可能更美吗?像这样对关键词做一些分析,也许我们的思路会开阔起来。


 如何处理正反方观点?

在立意时,完全同意或完全否定矛盾观点都可能有失偏颇,尤其是遇到to what extent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这样的字眼时,会觉得同意也不是,不同意也不是,于是有人习惯将想到的好好坏坏的方面全都诉诸于一篇文章,表面上似乎体现出了对话题的批判思考,但很有可能是自己立场不坚定、观点不明确导致的。


建议观点有所偏向,并在论述过程中将反方观点纳入考量。此外考虑反方观点也是很有必要的,这增加了不被驳倒的可能性。但是考虑反方观点应该是为了从侧面维护作者自己持有的观点,如评分标准中的“strongly support the position”。


4 论证

 论证方法


 道理论证

不应是对论点的简单重复或同义改写,也不应是司空见惯的几句断言。而应表明自己的推理过程,即如何一步步得出结论的。


分享一个比较实用的技巧,前后句的关键词之间要有因果关系或上下义关系,这也有助于文章的连贯性。此外检验一段语句是否连贯,可以删去三个连续句子中的一句话,看逻辑是否仍然通畅。一段话中,支持句的关键词需紧扣该段分论点;凡是主题句不能够涵盖的句子,则可将其删去。



② 举例论证

不应用例证堆砌成文。建议在道理论述已经透彻的情况下,用实例加以佐证。那么如何使用例子呢?可以照应前文的道理推理过程,让例证与论述联系紧密。同时注意例证要简明扼要,给出与主题相关的信息,不应夸夸其谈地讲故事。

 如何深刻论述?

在论证过程中,简单的罗列和总结常会流于表面,而分析评述才能显示出对问题的思考。


比如,要论述“极简主义生活有利于人们重拾心中的宁静”这一观点,很多人都会想到梭罗。但如果只是用很多句话描述梭罗在瓦尔登湖旁极简生活的所作所为,然后说他因此获得精神上的自足,并得出极简主义生活有利于人们重拾心中的宁静这样一个结论,就不够有说服力。

其实没有必要详细叙述大家熟知的具体事例,而是可以把梭罗作为一个引子,分析梭罗生活方式与当时复杂社会状况的关系,指出极简生活对个体在物质与精神上的益处并对极简主义生活方式加以评述,然后通过类比或比较把极简主义和日益繁杂的现代社会联系起来,得出极简主义生活有利于人们重拾心中的宁静的结论。


备赛经验分享

建议一开始先在word上练习,根据字数提示把握写作时间,遇到拼写错误就注意改正,并且对写作过程中查阅的词汇和材料进行标记备用。之后在写字板上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并检查,然后再到word里进行拼写检查。

建议赛前进行整篇的写作练习。如果对于英文写作还没达到信手拈来的水平,建议完整练习10-15篇(当然越多越好~)。毕竟,熟练才能在比赛的时候不慌张。

写作练习后需要不断修改,对写出来的段落之间的关系、段内句子之间的关系条分缕析,对不确定的词汇及搭配查阅语料库,调整结构上的不满之处并分析比较,在能够轻易被自己驳倒的论点上重新思考、寻找素材。


建议从英文原文语料中积累语言知识,尽量避免从翻译素材中积累。赛前认真研读一篇议论文佳作,从词句、立意、结构上剖析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