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如何走上即兴演讲的花路?

2018/07/10 14:00:00

17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决赛期间,大多数选手的即兴演讲是一个薄弱点。作为演讲大赛决赛第二阶段的比赛环节,只有顺利通过即兴演讲的考查,才有登上总决赛的可能性。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备赛,特邀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的杨玲老师为大家传授即兴演讲的备赛技巧!

本期嘉宾: 杨玲老师

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

师从国际演讲学大师Stephen E. Lucas教授

常年担任“外研社杯”、“希望之星”英语演讲及辩论赛省赛及全国决赛评委


即兴演讲的题型

“外研社杯”演讲大赛的即兴演讲中大致会出现四类题型:视频题文字题图片题以及格言题。但无论碰到什么题型,万变不离其宗的一点就是做一个好的演讲。这里的“好”指的是演讲要有清晰明确的主题、完整的结构、丰富的例证、流畅的语言以及自信的表达。

即兴演讲的应对策略

1 合理分配时间

在“外研社杯”演讲大赛现场,20分钟的准备时间非常紧张。虽然时间很短,但该做的准备工作却不能少,杨老师给出了每项准备工作的时间分配表:

0-5 minutes

审题并搭建结构

6-10 minutes

串讲并填充内容

11-15 minutes

重复加深记忆

16-18 minutes

练习开头和结尾

19-20 minutes

自我放松


合理分配时间非常有必要,既有助于高效地完成即兴演讲的准备工作,也能让大家做到胸有成竹,更自信地走上舞台。


2 迅速形成观点

即兴演讲的准备工作中,刚开始的5分钟任务重、挑战大,需要快速审题、形成观点并搭建出结构。

杨老师强调只有迅速形成观点才能在5分钟内顺利完成准备工作。她给出了两步走策略:


第一步:将题目转化为一句话可以概括的中心思想。确定中心思想最简单的方法是使用下面的两个框架:

(1)  Policy statement: who should/should not do sth.

这里的policy statement不仅仅指公共政策,还可以是与个人有关的事情,比如我们都应该对朋友、对周围的人们充满爱。

(2)  Personal opinion: positive vs. negative.

适用于What’s your view on this的话题。

 

第二步:根据中心思想确定演讲要点。想要快速找到演讲要点就需要先确定逻辑,大致分为下面三种:

(1)  针对问题类题目,可用problem-cause-solution结构。先描述存在的问题,找到原因,最后给出解决方法。

(2)  针对描述现象类题目,可用description-analysis-judgment结构。先描述现象,分析利弊,最后做出判断。

(3)  若话题与个人经历相关,可用experience-reflection-suggestion结构。用讲故事的方式,从经历出发,反思经历产生的原因,最后提出建议。


3 确定演讲结构

形成观点后,需要搭建出演讲的结构。这里的结构不仅仅指文章的大框架,还有传递中心思想所需要的主要观点(main points)。

杨老师用“外研社杯”演讲大赛的例年真题来演示如何确定演讲结构:

例1:

这道题讲的是直播平台的“网红现象”,是2016年的社会热点话题,属于描述现象类题型,可以用description-analysis-judgment结构。以下结构供参考: 

中心思想

我们应该欢迎/不欢迎直播平台

第一部分

描述直播平台

第二部分

说明直播平台带来的好与不好的地方

第三部分

分析新媒体的发展如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第四部分

我们应该接纳直播平台的哪些方面

第五部分

直播平台的哪个方面可能存在问题



杨老师认为,每年“外研社杯”的题目都会包含当下最流行的热点话题,面对新事物可以多谈谈cost, convenience, accessibility, effect以及potential harms。


例2:

这是一道非常有意思的图片题,在西方国家,当别人问你“How are you?”时,纵使内心有一万种负面情绪,依然脱口而出“Fine.”。大家应该或多或少都有相关的经历,可用experience-reflection-suggestion结构。以下结构供参考:

中心思想

我们学习语言时要结合文化背景

第一部分

讲述个人故事

第二部分

从文化角度分析语言现象的产生原因

第三部分

针对语言学习者的挑战

第四部分

对于文化学习的建议

第五部分

应对culture shock的建议



杨老师认为,不愉快的、糟糕的、尴尬的经历会是一个好故事、好素材,千万不要不好意思讲出来哦。


4 尝试逆向思维


有时逆向思维能带来非常棒的效果,尤其适用于格言类题型。因为一般格言都被认为是至理名言,如果能挑战至理名言,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例3:

这道题说的是:复杂的问题不会有一个简单的解决方式。如何用逆向思维来搭建结构呢?杨老师列出了下面的框架,供大家参考:

中心思想

复杂的问题也可以有简单的解决方式

第一部分

解读格言

第二部分

提出个人的反对观点

第三部分

分析反对观点的合理性

第四部分

提出论点,举两个例子证明

第五部分

重申中心思想


即兴演讲的注意要点


1.记忆辅助:增加演讲的流畅性。每一个主要观点可以用一个 code word标记,写在手上或小纸条上。

2.巧用停顿:即兴演讲想要讲得流畅,最好在句子、段落之间增加合适、有效的停顿,使观众听起来不费力。

3.扬长避短:准备演讲时要从自身擅长的角度出发,选择合适的演讲方式与内容。 

4.多练头尾:头尾是演讲中最容易让人紧张的部分,一个好的开头和结尾可以带给你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