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如何讲好故事?三步走解决方案了解一下

2018/05/31 11:00:00

如何讲好故事是后台同学们关于演讲提及最多的困惑与烦恼。今天特地送上独门法宝——

文艺小清新女神、2016“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季军俞婧瑶总结的讲好故事“三步走”解决方案。


俞婧瑶

2016“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季军

一个好的故事能够让人眼前一亮,吸引听众注意力。而缺乏感染力的故事则容易让演讲者唱“独角戏”,自己在台上声情并茂,但台下听众无动于衷,很难产生共鸣。那么如何才能讲好故事呢?推荐大家使用“三步走”的方法:


想故事→写故事→讲故事


想故事

“想故事”要求同学们找对演讲切入点,选好故事素材。


选择素材之前,同学们需要认真剖析演讲题目,不仅了解字面意思,还要深入挖掘其背后的意义,揣摩题目深意,这样才能拔高升华演讲主题,引发听众共鸣。


无论演讲技巧多高,没有合适恰当的故事素材,都不会是出色的演讲。因此,选择故事素材对构思演讲稿至关重要,选材时大家需注意两点:

新颖度

所选素材要尽量新颖,与众不同,不落窠臼,这样才能从众多演讲者中脱颖而出。

选择熟悉的素材,保证有话可说

尽量选择自己熟知的题材,或者自身经历的事件,最好是独一无二的经历,确保演讲有话可说,不空洞。切勿盲目追求标新立异而选择自己不熟悉的题材,这样容易弄巧成拙。


写故事

 01 语言

讲述故事时要注意语言精简、平易近人,无需使用华丽辞藻,要确保听众可以直观清楚地了解演讲所要表达的内容。

实用小技巧:

可用主动式的语句不用被动式。适当删除重复冗杂的内容。

巧妙运用幽默可使演讲增色不少,大家可学习美国脱口秀中的一些技巧,增加演讲趣味性。


 02 演讲开头方式

   讲述故事时,常见的开头方式有以下几种:

开门见山式

      顾名思义,这种方式是在演讲开头直接切入故事主题,例如:

      Last week, I had a conversation with my friends…

      When I was little, my mother always told me…

      开门见山式的开头意味着演讲者一开口就开始讲故事,可直接引起听众关注,这比长篇大论或排比描述的开头更简洁,更能吸引听众注意力。


浸入式

演讲者在开头便努力为听众营造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以此来吸引注意力。


采用这种方式会经常使用的一个词“imagine”:

Imagine you were in a room as large as this one…

演讲一开始便引导听众想象,例如想象身处一个魔法世界,或者想象自己现在就是故事的主人公等。


还有另一种表达方式:

It was a room as large as this one…

这种方式试图将故事中描述的成分直接抽离出来,把听众作为故事的主体,同样可营造身临其境的感觉。


浸入式的开头方式比以第三人称视角来讲述故事效果更好,可让听众产生自己就是故事主人公的“错觉”,进而切身理解故事想要传达的意义。


名言警句式

这种开头方式使用需谨慎,要确保所用名言的准确性,且能够恰当地引出要讲的故事或要表达的主题。

 

大家切不可为彰显文采而强行使用名言警句,但与所讲述的故事或要表达的主题没有联系,这样反而会成为减分项。


03 结尾 

呼应开头

这种方式能够帮助听众回忆演讲的逻辑思路,重新关注演讲要表达的观点,前后呼应还可使故事更完整。

重申主题

在演讲结尾可以使用排比等修辞,重申主旨,为演讲增添点睛之笔。


演讲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听众中途“神游”的情况,重申主题的结尾可以重新吸引听众注意力,向其再次阐述演讲思路及主旨。


讲故事

与其他演讲相比,讲述故事对演讲者的表现和演讲技巧要求更高。要想淋漓尽致地呈现故事,大家需注意以下四点:


自然呈现演讲稿

有些选手可能因为紧张在舞台上只是背诵讲稿,没有任何的眼神交流和肢体语言,这是演讲所忌讳的。自然表现,在演讲中十分重要,这就要求大家与听众或评委有眼神互动,适当加入肢体语言来增强演讲效果。


这些舞台表现可通过日常练习逐步提升。建议大家多多脱稿练习,可对着镜子练,也可在同学老师面前练习。


演讲方式尽量丰富

讲故事时,大家可以想象自己面对的是一群小朋友,使用什么样的演讲方式才能吸引他们注意力,是值得思考推敲的。


例如,故事中出现多个角色对话的场景,演讲者可进行角色扮演,扮演不同角色讲话时进行声音和表情上的处理,给听众营造一种聆听不同人交流的感觉。


关注听众反应

讲故事并非单方面的呈现,需要演讲者关注听众反应。定题演讲并非简单的讲稿背诵,更考验大家与听众眼神互动时的临场自我调节能力。演讲者可透过听众的眼神、表情观察自己的演讲效果。若发现听众注意力从自己身上移开,就需调整现有演讲将其注意力抓回。


把握演讲节奏

演讲要注意把握好重音、起伏、停顿,这些可预先准备。前期在讲稿中做好标记,并在平时练习时着重训练,这样能够更好地帮助同学们掌握演讲的节奏,在呈现时更加自然,突出演讲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