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Star Over China(红星照耀中国),献礼建党百年 ——2021Uchallenge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启动

2021/05/14 21:39:22

5月14日,2021“Uchallenge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在全国广大学生的热切期盼中正式启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2021年也是大赛创建20周年,大赛向建党百年献礼,向新时代致敬。

经讨论,大赛组委会一致选定今年演讲大赛的定题演讲题目为:Red Star Over China(红星照耀中国)。这颗具有深远影响和伟大意义的“红星”,照耀中国,照耀人民,激励每一位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学习,奋力前行。


鉴往知来,砺行致远

2021“Uchallenge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启动会以线下与线上结合的形式举行。外研社徐建中总编辑,演讲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全国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杨治中教授,写作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主任委员金艳教授,阅读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教授以及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指委会)会长出席本次启动会。

 

徐建中总编辑致辞

徐建中总编辑致辞

徐建中总编辑回顾了“外研社•国才杯”系列赛事走过的20个春秋。从演讲大赛到写作大赛和阅读大赛,从线下到线上,从国内到海外,大赛始终坚守初心,不断探索求变,成为服务国家发展的平台,沟通世界文化的桥梁。20年来,外研社也在创新发展中不断壮大,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引领外语教育改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徐总编辑对大赛未来提出新的期待,期待大赛能继续激励和启迪高校学子,以“自强不息”和“厚德载物”的精神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 


杨治中教授致辞

杨治中教授致辞

“20年坚持做好一件事情是非常不容易的。”杨治中教授充分肯定外研社及大赛组委会多来的努力,高度评价大赛在我国外语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作用。大赛举办20年来,在专家与会长的努力下,在全国高校的支持下,始终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有力推动高校外语教学改革与创新,规模不断扩大,影响日益深远。杨教授认为今年的定题演讲赛题不但呼应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而且内涵丰富、引人深思,有利于大学生深入学习党的光辉征程,发出青年一代的奋进之声。

 

金艳教授致辞

金艳教授致辞

“写作能力是语言技能、思维及文化素养的综合体现,英语写作是大学生开展国际交流、参与国际事务、沟通世界文化的重要途径。”金艳教授从“大赛育人”的角度出发,阐述了英语写作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指出写作大赛在内容上不断创新,在形式上依托iTEST、iWrite等平台与数字技术融合,持续为英语写作教学提供新的反馈与新的启迪。她期待,“外研社•国才杯”写作大赛今后能够继续站在时代前沿,服务国家人才需求,引领外语教学创新。

 

王文斌教授致辞

王文斌教授致辞

王文斌教授认为,阅读对个人而言,是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对国家而言,是传承文明、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途径。在高等外语教育发展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的要求下,在新文科建设的大背景下,阅读大赛应通过赛题内容的不断创新与赛事平台的持续优化,推动阅读教学创新,提高阅读教学水平。王教授强调了阅读大赛对高校英语阅读教学的推动作用,希望参赛学子重视经典阅读,重视中国传统文化,通过赛事尽情展现才华,讲好中国故事,做中国文化新传人。

 

大赛组织委员会委员们

大赛组织委员会委员们

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指委会)会长也纷纷表达了感想和建议。“Red Star Over China(红星照耀中国)”的赛题深深引发了会长们的共鸣,许多会长用“感慨”“感动”“激动”表达了自己的心情,认为赛题充分体现了时代性、思想性和学术性。20年来,大赛初心不改、坚守使命,服务发展大局,紧扣时代脉搏,产生了广泛影响力,获得教育主管部门、各高校和广大师生的高度认可。截至2020年,全国已有19个省(市、自治区)将大赛纳入省厅级比赛项目,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获得更大认可,获奖选手在校级表彰和推选保送等方面更具竞争力。会长们表示,将通过加强沟通、优化选拔、组织培训等方式全力推动大赛工作,确保大赛顺利实施。

 

常小玲副总编辑主持会议

常小玲副总编辑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由外研社常小玲副总编辑主持。她诚挚感谢各位专家与会长多年来的智慧引领与实践探索,表示外研社将携手全国高校外语教育专家及广大师生,共同打造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的赛事,为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培养更多优秀“国才”而贡献力量。


持续创新,以赛育人

以赛促学、以赛育人是“Uchallenge大学生英语挑战赛”的不变初心。自2016年起,大赛组委会积极探索新思路,持续推出备战演讲、写作、阅读三大赛事的数字课程。2021年,演讲破题课程将邀请演讲教学专家解析定题演讲赛题Red Star Over China,点拨破题思路;即兴题解析课程将精准把握即兴演讲重难点,突破备赛瓶颈;三赛通关课程将全程陪伴系统讲解,全面强化能力;写作、阅读真题课程将汇集往年各赛段真题,实战巩固技能;此外,今年暑期还将举办线下演讲备赛夏令营,“烧脑”特训、激发潜能。官方备赛课程经逐年打磨,不断优化,将助力更多师生高效备赛,提升自我。

备赛课程

 除数字课程外,外研社持续创新,全新推出《演讲的艺术》第十三版(中国版)。本书凝聚国际演讲学权威学者Stephen E. Lucas教授近50年教学成果,历经院校教学实践检验,支持多所高校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是广大师生公认的经典演讲教材。新版教材传承经典、创新设计,涵盖常用演讲类型与话题,体现丰富中国元素,更新大赛优秀范例,有效指导学生科学备赛,培养德美辞丰、兼具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时代演讲人才!

演讲的艺术

《演讲的艺术》第十三版(中国版)

作者:Stephen E. Lucas [美] 等

红星照耀中国,献礼建党百年。2021“Uchallenge大学生英语挑战赛”正式启动,全国高校学子将心怀“国之大者”,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新贡献,开启新征程!

 

红星照耀中国

《西行漫记》(又译红星照耀中国)

欢迎广大师生阅读学习


2021 Uchallenge大学生英语挑战赛时间安排

演讲大赛

写作阅读大赛

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