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研社·国才杯”英语系列赛事受邀在全国高校大学生竞赛质量提升工作推进会分享经验

2021/02/24 10:00:00

1

 

       2021年1月21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全国高校竞赛排行榜专家委员会、全国高校大学生竞赛质量提升工作推进会在杭州召开,特请“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七家获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的赛事相关负责人参会交流。“外研社·国才杯”作为其中唯一的文科类赛事,受邀与教育部相关领导、高教学会领导、全国赛事负责人等分享了自身办赛理念。

       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赛事运营部副总监张毅就赛事总体概况、2020年举办情况及赛事数据管理等方面进行分享,探讨赛事对未来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积极作用。

 

外语担当,育人铸魂

        据介绍,“外研社·国才杯”四大赛事历史悠久,为大学生搭建英语沟通交流的舞台。十几年来,近500万学子在语言交汇中互通有无、于技能切磋中启迪智慧、在思维碰撞中收获成长。

        张毅指出,大赛秉持育人初心、肩负育才使命,立足外语特色,不断突破创新,通过与时俱进的赛题,科学严谨的赛制,专业公正的评审,为青年构筑了高瞩时代发展、关注社会民生、聚焦实际应用、展现卓绝风姿的竞技舞台。

2

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决赛选手

 

       大赛赛题强调对学生语言沟通能力、综合运用能力、跨文化思辨能力的培养及家国情怀、人文关怀、学术钻研、创新意识等优秀青年素养的塑造;赛事组织也融入更多时代元素,如线上线下结合的参与形式,多赛场并行、同步直播的观赛方式,将这场文化与思想的盛宴传播到更广阔范围,吸引并鼓励更多师生直面时代挑战,促进其对学习内容和模式的关注与钻研。赛事不是课堂,却胜似课堂,帮助莘莘学子建家国之责,砺知行之能,成为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

3

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定题演讲赛题

 

智慧赋能,以赛促教

       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赛事、创新教学。据张毅介绍,大赛秘书处通过Uchallenge赛事系统实现比赛数据的实时管理和监测,在数据看板中直观呈现比赛情况,赛后对数据结果深剖,查找学生知识短板,反哺高校英语教学;同时数据分析报告同步到内容部门,在教材配套学习产品中加强相关能力培养,并优化测评产品功能,引领备赛培训创新,促进赛事改革。

 

5

2020“外研社·国才杯”(Uchallenge)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大数据看板

       

       张毅说:“赛事依托iTEST智能测评云平台的云服务基础架构和大数据分析的核心理念,助力写作、阅读大赛线上进行;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凭借领先的写作评阅及语法纠错核心技术,2020年评阅近29万篇参赛作文,人机一致性高达90%。智慧测评系统与赛事紧密连接达成了智能技术与外语教育的深度融合,真正促进了英语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6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阅读大赛指定赛事系统

 

        诚如本次会议初衷,应“以严谨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做好竞赛质量提升工作,不断发挥竞赛在人才培养领域的重要作用”。历史洪流滚滚向前,教育变革仍方兴未艾,外研社秉承为国育才之使命,持续推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系列赛事继往开来、踔厉奋发,为培育栋梁、实现高等教育强国的伟大历史使命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