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首轮晋级名单出炉

2020/12/14 22:21:23

       “Can you hear me?”

       “Yes,I can hear you, sir.”

        隔着一方薄薄的屏幕,提问评委总要在确认选手能够听到自己声音时,才开始发问。

       这也成为12月14日“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第一阶段的独特风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Uchallenge“外研社•国才杯”三大赛事拥有了第一张开幕“全家福”,而182名从全国各地晋级决赛的演讲选手虽然不能向往常一样同台,但云端逐鹿带来了较以往更加激动人心的特殊比拼。

演讲主视觉

       正如演讲大赛定题演讲赛题“Challenge to All”所言,全人类面临着共同的挑战。但当我们克服挑战,又一次因英语的际遇相会,又一次用英语的方式相连,又一次以英语的名义抒怀时,谁能说我们不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谁能说我们不属于同一个世界?

是的,我们需要表达,需要传递澎湃青春的力量;

是的,我们需要表达,需要传送大国青年的担当;

是的,我们需要表达,需要传播人类共同的期望。

 

隔山隔水,隔着屏幕来相见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疫情造成了物理上的隔绝,阻不断“云端”的相见。参赛选手们或在学校的教室,或在教学楼的走廊,或在多媒体课堂,或在会议室……架起摄像头,打开麦克风,与大赛会场的另一端开启时空连线。尽管他们周围有建筑的回声,尽管他们身后的背景不一,尽管有因为技术原因导致的连线失败,但是丝毫不影响他们尽情展示自身风采,挥洒自信豪情。屏幕另一端的评委老师们也极尽耐心,时时给予确认连线畅通的提示。隔着看不见的电信号或者光信号,隔着一方小小的屏幕,比赛的紧张严肃之余不禁多了一些温情,多了一些温柔,仿佛都在珍惜着这来之不易的相见。

       这也是今年赛事的一大创新之处。除了第一阶段,演讲大赛的第二阶段、学术演讲专项赛都将以线上方式举行;演讲大赛的第三、四阶段还将通过爱奇艺平台免费直播。观众在观看直播的同时,还可以开启弹幕功能,或者在直播页面的留言区随时交流,与选手共同感受赛场比拼的激烈氛围。

同心同行,同力应挑战

       面对变化世界,人类面临许多共同的挑战,如何增强自身,应对变化世界的挑战、人类共同的挑战,确保美好未来,参赛选手们给出了自己的命题和答案,展现了中国年轻一代的人文情怀与高洁志趣。

       有选手认为教育是应对威胁和挑战的解决之道,有选手肯定牺牲的价值,有选手号召人们着眼未来,拆除阻隔沟通的高墙……选手们仰望星空,或提出收集萤火、照亮夜空的浪漫主义观点,或倡议消除偏见,打开爱与和平之门扉、构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同时也脚踏实地,关注垃圾分类、环境保护,自我意识与社会认知,或辩证地审视基因编辑等高科技发展对人类的影响。选手们号召大家从现实中寻找答案,做真相的一部分,勠力同心,从内到外提升人类世界。

微信图片_20201223143119

      提问评委们一如既往严格要求,或引用萧伯纳的名言,要求选手深入探讨自身看法;或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之间的辩证关系,提问哪一个对拓展人们的视野更重要;或让选手畅想一下未来十年科技可能取得的突破,或要求选手描绘出自己心中更好的未来;或结合热点,假设中国要向美国派出医疗援助,要求选手给美国政府提出建议;或就选手演讲内容深入挖掘,要求其通过辩证思维解释发展的机遇与问题……评委们的发问深刻犀利,小中见大,有时单刀直入,有时剑走偏锋,有时于无声处听惊雷,有时又润物细无声给人以启迪,启发选手就自身话题深入思考、全面剖析。选手们则展现了优异的语言应用能力与思辨能力,问答之间尽显从容与自信。

微信图片_20201223143126

       14日,演讲大赛第一阶段顺利落下帷幕;15日,演讲大赛将迎来第二阶段比赛,88位选手将围绕24张晋级门票展开激烈角逐。同时,15日下午还将举行第二届学术英语演讲专项赛,20位来自不同专业的年轻学子将在全国舞台上展现自身学术风采。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加精彩绝伦的思想与语言盛宴!

附: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首轮晋级名单

2020演讲决赛90强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