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云南省复赛成功举办

2020/11/18 09:23:51

       11月14日,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云南省复赛在昆明世博花园酒店成功举办。赛后,隆重举行了演讲、写作、阅读大赛云南省复赛的颁奖典礼。云南省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唐滢;教育部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云南省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志英;云南省大学外语教学与考试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云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冯智文分别在闭幕式上致辞,祝贺大赛成功举办、选手取得优异成绩!

图1

图2

图3

 

       11月7日,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阅读大赛云南省复赛在线上顺利举办,本次大赛是首次采用远程线上、集中监控的形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图4

图5

图6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是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与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外语测评中心联合承办的公益大赛。三项赛事共同构成“Uchallenge 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多年来大赛始终牢记时代使命与社会责任,坚持立意高远、初心不改,在探索中因时而变、应势发展,创新不止。

       本次云南省复赛由云南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和云南财经大学承办,共有来自省内各所高校的36名选手从校级初赛中脱颖而出,进入本次演讲大赛复赛,36名选手进入写作大赛复赛,35名选手进入阅读大赛复赛。选手们并驱争先,最终来自云南民族大学的曾航、云南大学的江乐旃和云南财经大学的李桉获得演讲复赛特等奖;来自云南大学的张悦、云南财经大学的李亚芝和云南民族大学的曾航获得写作复赛特等奖;来自云南师范大学的金雨柔、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的王瑶杭和昆明医科大学的彭碧川获得阅读复赛特等奖。以上同学将代表云南省参加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全国决赛,并可免费参加“国才考试”(国际人才英语考试)2021年任一科次的考试。

图7

图8

图9

 

       2020年,受疫情影响,从个人、机构到国家甚至全世界都面临着严峻挑战。省内各高校积极克服困难,快速调整教学方案,师生同心协力不仅保障了教学的顺利开展,更怀揣高度的热情参与大赛、展现才能。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本次“外研社·国才杯”云南省复赛以线上+线下形式举办。省内各校顶尖选手集结在三赛的舞台上思维碰撞、妙语言壮志,胸有成竹、下笔书山海,博古通今、思辨观世界。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脱颖而出的背后是学子踏实勤奋的积累和教师循循善诱的指导,更体现出云南省在高等外语教育改革与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的显著成果。

       教育是国之大计,外语教育更应具备国际视野,体现时代精神。2020年演讲大赛以“Challenge to All”为定题演讲赛题,以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大背景,将现实素材与时代挑战蕴于赛题,弘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精神。即兴演讲题目话题广泛、角度新颖,考查选手在语言基础之上的知识厚度、思想深度、眼界广度和临场反应力等综合表现。写作大赛赛题话题紧密结合时下热点,兼具时效性与思想性,给予选手广阔的思考与表达空间。阅读大赛以考查阅读基础技能为本,在初赛题型基础上增加主观题目,不仅考查选手的阅读速度、广度、深度,更对基于阅读理解的写作输出能力提出进阶要求。

图10

图11

图12

 

       创新求变,成就智慧。2020年,省内各高校成功开展大规模在线教学,线上线下教育融合发展的潮流已势不可挡,高校教育更要趁势而上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外研社·国才杯”写作、阅读大赛自2015年起便使用iTEST与iWrite进行赛事支持,六年来持续创新升级,助力智慧赛事走向成熟。2020年,大赛继续依托 iTEST 智能测评云平台及 iWrite 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在写作、阅读线上初赛中为全国近800所院校约50万名选手提供线上测评服务。自2017年起,演讲大赛打破国籍限制,邀请在华留学生通过网络赛场参与大赛,敞包容开放胸怀聚八方英才,搭友好互鉴平台汇多元思想。

       滋兰九畹,树蕙百亩。“外研社·国才杯”系列赛事自2002年创办至今已近20载,大赛宗旨从未更改、育人初心始终如一。云南省各高校在历年的赛事参与中见证大赛规模逐年增长、大赛地位显著凸显、大赛形式持续创新。2019年,“外研社·国才杯”演讲、写作、阅读三赛一同入选教育部高教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榜;2020年,演讲大赛定题赛题Challenge to All登上“学习强国”平台,赛事育人成果得到社会各界认可。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习近平主席曾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国运强。”只有深刻理解中国文化与民族精神,才能与世界文明进行深入对话,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外研社·国才杯”系列赛事将顺应时代要求与国家需要,为参赛学子锤炼语言技能助力;在赛事内容上持续创新,为高校外语教育教学提供改革灵感;在立德树人理念中探索,为沟通世界文化贡献力量。

       致知力行踵事增华。云南省学子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舞台上一路披荆斩棘终至决赛,让我们共同期待他们以英勇之姿、携无双之才继续出发,在12月全国决赛现场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