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逢挑战,自强不息——2020“Uchallenge大学生英语挑战赛”正式启动

2020/05/16 01:05:01
       2020这一年注定不凡。全球面临前所未有之挑战,每一位中华学子身处挑战之中。
 
       2020年度“Uchallenge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如期启动,启动每个人的思考,挑战每一位学子的智慧。“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这是中华学子的精神。“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大赛定题演讲赛题Challenge to All获得组委会专家的高度认可,具有现实意义与历史价值。
 
       5月15日, 2020“Uchallenge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启动仪式在线举行。中华学子展现风采、激荡思维、强健心智、挑战自我的舞台如约开启,演讲大赛、写作大赛、阅读大赛在这不凡的历史时刻更加异彩纷呈。
 
时代挑战,晓喻新生
 
       “外研社·国才杯”系列赛事在十余载发展中不断追求突破、坚持创新。赛题立意高远,把握时代脉搏,引领积极导向;赛制设置上优化比赛形式,考查多维能力,选拔未来人才。在今年的启动会中官宣的三大创新点,值得关注和期待!
 
       1. 聚焦时事热点,担当时代使命
       2020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时代意义更加深刻,共担全球责任、共迎全球挑战的时代使命愈发凸显。青年一代作为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更应勇担家国之责,磨砺知行之能。今年大赛从选题到组织都更加注重立足现实、联系实践,着力培养脚踏实地与仰望星空并重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
 
       2. 优化赛事环节,考查多维能力
       为使网络赛场考查更加全面,今年演讲网络赛场将原在线问答环节改为即兴演讲,要求入围选手在指定时间登录大赛官网查看即兴演讲赛题,于30分钟内录制完成即兴演讲视频,并上传至大赛官网。组委会将邀请专家进行评审,最终即兴演讲成绩排名前90的选手晋级全国决赛。此外,网络赛场历经多年发展,影响力显著提高,今年大赛组委会增设网络赛场获奖指导教师证书,以肯定指导教师在比赛中的辛勤付出。
 
       3. 拓展学术竞技,发掘专业人才
       基于2019年学术英语演讲专项赛的成功尝试,2020年学术英语专项赛计划将参赛资格由演讲决赛选手拓展至演讲、写作、阅读三赛决赛选手,为写作和阅读选手提供更多展示专业学术风采、提升英语综合能力的机会,助力高校加强学术英语能力培养,培养国际化专业人才。
 
 
共担挑战,意蕴深长
 
       启动仪式上,大赛组委会成员经过热烈讨论,最终确定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定题演讲题目:Challenge to All。
 
Play Video

 

 
不畏挑战,砥砺前行
 

启动会1

       2020年“外研社·国才杯”系列赛事启动仪式以远程视频形式举行,大赛组委会主任、外研社总编辑徐建中先生,演讲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全国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杨治中教授,写作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主任委员金艳教授,阅读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教授以及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指委会)会长出席本次线上启动会。
 

启动会2

 
       徐建中总编辑感谢各位专家长久以来的支持,指出外研社成立40年来始终不忘初心,身处特殊时期积极应对、彰显外语教育“理想、作为、担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教育趋势、服务国家需求,推动外语教学数字一体化方案、阅读体系、学术出版等工作建设,推进“一带一路”及国际出版合作,砥砺前行、不负使命。外研社将尽全力保障2020“外研社·国才杯”系列赛事顺利进行,为青年学子搭建更广阔舞台,助力其语言能力、综合素养、思想情怀、精神风貌同向同行,发挥大赛培养未来国际人才、服务外语教育改革的积极作用,为“记载人类文明、沟通世界文化”做出应有贡献。
 

启动会3

 
       杨治中教授认为,大赛举办多年来坚持多元创新、影响广泛深远,赛事“不止于形式”,其以赛促学、促教的顶层设计对我国外语教育发展的推动作用不可估量。这些长足发展得益于各地会长的努力与指导、外研社的支持与付出,希望各方同力协契,助力大赛更上层楼,推动外语教育深入发展。杨教授充分肯定了2020年大赛定题演讲赛题,指出题目聚焦时事、着眼未来:“面对全球疫情的尖锐挑战,中国应对出色;未来将有更多挑战,全人类需协同应对、共克时艰。”赛题思民所思、虑民所虑,立意高远、言路畅宽,竞技切磋的同时发人深省、铸人铸魂,为青年成长提供有效引导。
 

启动会4

 
       金艳教授回顾了写作大赛八年来的发展,阐述了写作大赛不断创新的形式与内容、大赛与信息技术的结合以及比赛对高校英语教学的反拨作用。“多元的赛题为选手提供了更多展现知识宽度、思维深度和人文温度的空间。”她指出,大赛不仅是“考英语”,更是“强能力”,不仅是选拔人,更是培养人,大赛的理念与形式也为高校英语写作教学发展提供了很好的范例。最后,金艳教授也寄望最新技术能与外语教育更深度融合,将测评与教学紧密连接,真正促进英语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启动会5

       王文斌教授在致辞中提到,目前国家号召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阅读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最新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南》,经典阅读已被纳入英语类专业人才培养整体规划,体现了大学的精神气质和全人教育的宗旨。为适应高等外语教育发展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的要求,加快推进新文科建设,阅读大赛应通过赛题内容的持续创新与赛事平台的智能革新,引领和促进高校英语阅读教与学的发展。王文斌教授预祝今年阅读大赛成为更加充满生机、奋进、收获的大赛。
 

启动会6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常小玲副总编辑主持会议。她指出大赛多年积淀的成果、未来专业的发展及转危为机的创新离不开各位专家与会长的悉心指导。正如演讲大赛对院校课程建设及人才培养理念产生了积极影响,写作、阅读大赛也在持续推动外语教学发展及学生能力提升。“外研社·国才杯”系列赛事致力于人才选拔,更服务于新时期外语教育的改革与创新。她表示,2020年非同寻常,大赛的顺利举办既是考验,也是在特殊时期为国家及社会所做出的特殊贡献。外研社将与各位协力同心、坚定信心,共同打造促进成长、启迪智慧、振奋人心的赛事,真正实现以赛育人。
 
       十年磨剑终成锋,一朝破竹势如虹。“Uchallenge大学生英语挑战赛”所涵盖的三项赛事全部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19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育人成果获得学界一致认可。
 
       新形势,大赛将把握改革契机,乘数字化教育之翼打造新时代智慧赛事;新起点,大赛将秉持育人初心,为大学生构筑提升国际交流能力的桥梁;新展望,大赛将携手专家师生,为中国外语教育事业创新发展不懈奋斗!